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糖葫芦好看,它竹签儿穿”

2018-12-20 07:5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糖葫芦好看,它竹签儿穿”

“糖葫芦好看,它竹签儿穿”,冰糖葫芦与糖炒栗子、烤白薯,被视为老北京冬日里最具风味的三种时令小吃。

北京的冰糖葫芦盛行于清代及民国时期,曾有“竹枝词”言道:“雪晴满路是泥塘,车畔呼儿走不忙;三尺动摇风欲行,葫芦一串蘸冰糖。”冰糖葫芦酸甜适口,具有开胃功效,老少皆宜。它不仅好吃,而且十分好看,红彤彤的山楂果按大小排列穿在竹签子上,外面裹着晶莹透明的糖稀,一串串插在稻草架子上,好似一棵结满硕果的小树,甚是诱人。

冰糖葫芦在清代及民国时期的京城最为兴盛,清末民初富察敦崇《燕京岁时记》中便有冰糖葫芦的记载:“山楂种二,京产者小而甜,外来者大而酸,可以捣糕,可糖食。又有蜜饯,质似山楂,而香美过之。”“冰糖葫芦,乃用竹签,贯以山里红、海棠果、葡萄、麻山药、核桃仁、豆沙等,蘸以冰糖,甜脆而凉。茶楼、戏院、大街小巷到处可见。”民国时陈莲痕所著《京华春梦录》则称:“岁朝之游,向集厂甸。”“迫兴阑游倦,买步偕返,则必购相生纸花,乃大串糖葫芦,插于车旁,疾驶过市,途人见之,成知为厂甸游归也。”由此可见,冰糖葫芦曾是老北京入岁时逛厂甸的标志。

早年间立冬后大街小巷卖冰糖葫芦的就逐渐多了起来,其档次和销售方式各不相同。食品店、茶点部或戏院多将冰糖葫芦摆在玻璃罩的白瓷盘里,制作精致,品种众多。而走街串巷的小贩,挑着担子或挎着木提盒、竹篮走街串巷吆喝:“哎!冰糖葫芦哟,新蘸的!”还有的扛着一根用稻草绑着的木头杆子,稻草上插满了冰糖葫芦,沿街叫卖,最吸引胡同里的孩子们。

那时候京城制售冰糖葫芦最为知名的是前门大街和东琉璃厂的“九龙斋”和“信远斋”等几家出售蜜果的老字号。梁实秋先生对“信远斋”的冰糖葫芦情有独钟,曾在《雅舍谈吃》中写道:“信远斋也卖蜜饯、冰糖子儿、糖葫芦。以糖葫芦为最出色。北平糖葫芦分三种,一种用麦芽糖,北平话是糖稀,可以做大串山里红的糖葫芦,可以长达五尺多,这种大糖葫芦,新年厂甸卖的最多。麦芽糖裹水杏儿(没长大的绿杏),很好吃,做糖葫芦就不见佳,尤其是山里红常是烂的或是带虫子屎。另一种用白糖和了粘上去,冷了之后白汪汪的一层霜,另有风味。正宗的糖葫芦,薄薄一层糖,透明雪亮。材料种类甚多,诸如海棠、山药、山药豆、杏干、葡萄、桔子、荸荠、核桃,但是以山里红为正宗……离开北平就没吃过糖葫芦了,实在想念。”

金庸先生也喜欢北京的冰糖葫芦,据说他第一次到北京时,便到街上品尝,说在香港很难尝到这样味美的小吃。他还把冰糖葫芦写进武侠小说里,《飞狐外传》第十三章描述:“北京终于到了,胡斐和程灵素并骑进了都门……两人不认得道路,只在街上随意乱走。逛了个把时辰,胡斐买了几串冰糖葫芦,与程灵素各自拿在手中,边走边吃。”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户力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