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外滩钟声》以“真”触情还原时代记忆

2018-12-19 15:54 北京晚报

正在浙江、安徽卫视播出的现实主义年代剧《外滩钟声》以贴近现实传递正能量的剧集品质,被观众评为“真的在剧中看见了我、爸妈、邻里的日常”。如何在大场景、大制作的电视剧环境下,以平凡小人物的真实生活彰显大时代中的正能量,并获得观众的喜爱?《外滩钟声》给出了一种答案样本。

《外滩钟声》讲述了一条老上海弄堂里几户百姓人家,自1966年到改革开放后20年的时代变迁与人情冷暖。该剧植根于社会现实,折射时代变迁,用温度彰显深度。故事虽以梧桐里人们的生活变迁为主体,但挖掘很深,不仅讲述了上海弄堂的变化,更以小见大,见证了上海从小巷发展到高楼大厦的变迁,映射改革开放四十年整个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

《外滩钟声》重在突出平凡小人物的不平凡人生,有人闯出一番事业,也有人守着家乡的热土。1978年的改革开放,为人们提供了“翻身”的契机,下海经商成了年轻人热衷的事,“万元户”成为那个年代人的梦想。剧中,杜心美立志推出“美芳”品牌,从小裁缝做起,逐渐成长;杜心根不甘心守着“铁饭碗”,怀揣去深圳打拼的梦想;杜心生子承父业守住海关大钟,成了有“铁饭碗”的别人家的孩子。从“铁饭碗”“吃大锅饭”到“个体经营”“万元户”,时代在发展,人们的观念也在改变。

《外滩钟声》虽然没有惊心动魄的大格局叙事,但生活化和写实感打破了地域局限,真实再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上海民众在改革大潮中的缩影,跨越三十多年的时空距离,让当下观众产生强烈共情。

细节决定成败,《外滩钟声》用细节展示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上海普通民众的真实

活,传递出小人物最真实的情感起伏。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人们并没有独门独户的概念,更看重邻里情。老虎灶爷爷为整个梧桐里的人们烧水喝;心美为邻居们做新衣服;杜师傅去世,梧桐里的邻居都来送别,老虎灶爷爷陪杜师傅喝酒、俞佩佩为杜师傅播放留声机。梧桐里有着浓浓的人情味,平淡的日子,也可以过得有滋有味。人总归是平凡的,但生命中处处流淌的温暖,是最珍贵的平凡。《外滩钟声》抓住这种亲如家人的邻里情,让观众重温那个年代的独特情感。

写实作品的真实性,除了要求背景的真实有深度外,还要在制作上突出真实感,关键在于细节的打磨。颇具“年代感”的老物件带给观众浸入感体验。为了重现上世纪60年代的上海风貌,制片方在石库门附近即将拆迁的老弄堂的实景拍摄,观众可以随着服装、发型、家用设施等细节的变化有所体会。前几集的剧情中,高耸伟岸的海关大钟、白墙红窗的弄堂、摆放着油盐的灶披间、承载上海记忆的老虎灶、大白兔奶糖等地标性物件勾勒出老上海的场景,滴滴答答作响的老式钟表、二八自行车、黑白电视机、鸡毛掸子、蒲扇等生活中的小细节刻画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上海市民的普通生活。

在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下,《外滩钟声》以“接地气”的方式展现小人物的真实生活和情感变化,回归生活本真,回味人情冷暖,用细节打动人心,创作出以人民为中心的现实主义作品,符合文艺作品“小人物、正能量、大情怀”的创作要求。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