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2018房山戏曲展演暨第三届京津冀曲艺邀请赛开启
2018-12-19 11:29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2月18日讯 由中共房山区委宣传部、房山区文化委员会、房山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京津冀十二市区文化发展联盟成员协办,共同举行的“遇见西山·慢品国韵——‘房山杯’第三届中国戏曲微电影表彰盛典、2018房山戏曲展演暨第三届京津冀曲艺邀请赛”在房山区文化活动中心梦想剧场启动。

QQ图片20181219113048
12月18日,“遇见西山·慢品国韵——‘房山杯’第三届中国戏曲微电影表彰盛典、2018房山戏曲展演暨第三届京津冀曲艺邀请赛”在房山区文化活动中心梦想剧场启动。(主办方供图)

作为首都西南部的“发展新区”与“生态屏障”、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上的重要组成部分,及京津冀区域京保石发展轴上的重要节点,房山区山水秀美、历史文化悠久、传统文化资源丰富,素来有“人之源”“城之源”“都之源”的美誉。为加强北京市全国文化中心的建设工作,推动京津冀区域的协同发展,更好地贯彻与落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的若干政策精神,本次文化活动特以“遇见西山慢品国韵”为主题,通过慢慢品味戏曲文化艺术的独特韵味,借助“戏曲”这种传统文化形式,充分发挥戏曲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中的积极作用。

本次活动通过戏曲展演、“房山杯”第三届中国微电影表彰盛典、《戏影书画》展览、京津冀曲艺邀请赛等系列文化活动,借助多种戏曲文化艺术表现形式,传承和发展房山戏曲曲艺文化,培育房山戏曲曲艺文化特色品牌。

QQ图片20181219113059
12月18日,“遇见西山·慢品国韵——‘房山杯’第三届中国戏曲微电影表彰盛典、2018房山戏曲展演暨第三届京津冀曲艺邀请赛”在房山区文化活动中心梦想剧场启动。(主办方供图)

戏曲展演轮番上演  惠民活动持续进行

据悉,戏曲展演活动将于12月13日至31日邀请北京京剧院、中国评剧院、北京河北梆子剧团、保定市艺术剧院河北梆子一团、北京桃乡情艺术团、房山宏韵金声艺术团等多家戏曲及曲艺专业团队,在房山区梦想剧场、良乡影剧院、燕山影剧院、房山区内乡镇街道等40多场的精彩展演。本次戏曲展演,广泛纳入了多种类型的优秀戏曲作品,其中既有市级专业院团的经典剧目,也有区内重点扶持的原创作品,同时还特邀丰台区、保定市等兄弟单位送来京评梆及保定老调等优秀剧目,为房山区广大群众奉献一场场戏曲大餐。

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燕赵风骨杨继盛》将亮相展演,它创新艺术手段,营造戏剧意境,结构矛盾冲突,探究人物心路,深度开掘、艺术展现了杨继盛初心不泯的为官品格、敢于担当的文人风骨和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家国情怀。原创大型现代抗日题材评剧《平西之子——王英武》,由房山区本土作家创作、本土票友主演、区内爱好者广泛参与而编创完成,演绎了一位铮铮铁骨、顶天立地的抗日英雄,虽饱经摧残,仍立志坚定、保家卫国、无私奉献,最终使得凯歌奏响平西大地得到解放。北京京剧院作为国内规模最大、艺术底蕴最为深厚的国家重点京剧院团,在此次戏曲展演中将由广大艺术家们带来《卖水》《三岔口》《捧印》《赤桑镇》《挡马》《武家坡》等多部经典戏曲作品的演唱。此外,本次展演中还纳入了包括《拾玉镯》《天女散花》《李逵探母》《陈三两》《穆桂英挂帅》等在内的数十部优秀剧目。多部优秀戏曲作品的轮番展演,大大丰富了房山区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实现了文化惠民的目标。

QQ图片20181219113118
12月18日,“遇见西山·慢品国韵——‘房山杯’第三届中国戏曲微电影表彰盛典、2018房山戏曲展演暨第三届京津冀曲艺邀请赛”在房山区文化活动中心梦想剧场启动。(主办方供图)

创新传统文化传承  戏曲微电影“亮一手”

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员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指出“实施网络文艺创作传播计划,推动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网络剧、微电影等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戏曲文化的传承离不开对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戏曲微电影作为新媒体时代戏曲艺术影像记录的全新形式,它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将传统戏曲艺术记录成影像,将传统文化与新媒体形式有机结合,拓展了中国戏曲的传播空间,深入地展现中国戏曲文化的文化魅力和艺术精髓,是对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有益尝试,已成为戏曲文化发展的一张鲜亮名片。  

为开创戏曲电影的新时代,支持传统戏曲传承保护和发展,18日的启动仪式上,在国家艺术基金扶持下成长起来的中国戏曲微电影活动迎来了“房山杯”第三届表彰盛典,相关单位的领导和嘉宾为来自100多个单位的50部优秀作品进行了颁奖,其中由房山区文化委员会报送的《房山老戏山梆子》以深植于百姓百年文化生活中的厚重文化内涵和独特的文化魅力脱颖而出,夺得本次大赛特等奖。与此同时,京剧张派代表剧目·梅花奖、梅兰芳金奖获得者薛亚萍,梅花奖获得者、越剧小百花金奖获得者陈飞,京剧艺术家童小苓、李军,著名影视剧演员许娣,第2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王洪玲,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北京市政协委员戴月琴,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领衔主演,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梅派青衣、第三代嫡传弟子胡文阁等京、评、梆名家莅临活动现场,并在现场友情演绎戏曲经典选段,让各位来宾及观众近距离欣赏戏曲名家风采,感受戏曲魅力。

此外,《戏影书画》展将于12月14日至20日在房山区文化活动中心四楼展览厅举办。“戏影书画”主题展览将汇聚包括戏曲影视界及戏曲脸谱和戏曲人物画等在内的十名艺术家优秀作品,集书画、戏曲、影视艺术三者为一体精彩亮相。

QQ图片20181219113420
12月18日,“遇见西山·慢品国韵——‘房山杯’第三届中国戏曲微电影表彰盛典、2018房山戏曲展演暨第三届京津冀曲艺邀请赛”在房山区文化活动中心梦想剧场启动。(主办方供图)

助推京津冀一体化  曲艺大赛八面逢源

为更好地传播和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作和普及传统曲艺文化,搭建京津冀三地曲艺文化展示与交流平台,展现三地传统曲艺文化魅力,第三届京津冀曲艺邀请赛将于12月13日至27日邀请京津冀12个城市及地区的40多支曲艺代表队伍同台竞技。大赛将分常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最终经过专业评委公平公正公开的评判,评出一二三等奖、优秀奖及五个单项奖。该活动将极大促进三地曲艺爱好者的交流与发展,扩大曲艺在群众中的影响力,通过曲艺艺术弘扬和饯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建社会主义文化新风尚。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