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安徒生童话》童话大师的真善美

《安徒生童话》(世界名著名译有声绘本馆)是世界童话大师安徒生专门为孩子们写的。近200年来,全世界各国的孩子们念着他的童话故事,长成了白胡须老爷爷或者白头发老奶奶,老爷爷和老奶奶们又陪着他们的儿子女儿、孙子孙女一块儿念安徒生的童话故事,就这么一代代地念下来。近二百年来,安徒生童话已经被翻译成一百多种语言在世界各地出版。安徒生的童话故事还被改编成电影、戏剧、芭蕾舞、木偶剧等。

那么安徒生童话故事为什么会这么招人喜欢,而且近200年来在世界各地一直火爆呢?因为好玩且有趣。安徒生的每一篇童话故事都充满了天真的童趣。但读安徒生童话故事又不只为了好玩,它还能够培养个人情趣,这是课外辅导材料所替代不了的。安徒生的故事,给人传递了一种高尚的情趣:真善美。

安徒生的全名叫汉斯·克里斯蒂安·安徒生,1805年4月2日出生在丹麦奥登塞城的一个穷鞋匠家里。他的鞋匠父亲很早就病逝了,家里只靠他的母亲给人洗衣服挣一点钱过苦日子。安徒生没有上过几天学,14岁就去裁缝铺当学徒,后来他又独自闯到首都哥本哈根去打工,在剧院里打杂、跑龙套。他想唱歌,却没有好嗓子;要表演,却没有演技;再加上大鼻子细眼,瘦胳膊长腿,相貌长得一点都不好看。于是他想到了写剧本,只可惜文化程度太低。他不得不重新回炉去上文法学校(相当于我国的小学)。一个17岁的大小伙子杵在10岁上下的小孩中间,受尽了嘲笑和羞辱,但是他不在乎人家怎么说,自己照样刻苦努力地学呀学呀,终于在1835年写出了他的第一本童话故事集《讲给孩子们听的故事》。从此往后的37年里,他写了200多篇童话故事。他通过刻苦自学成为世界童话大师,最后一篇童话故事在1872年出版,可惜3年后(1875年)他就因病去世了。他把自己的成功全都归功于上帝,感谢上帝使他这只丑小鸭变成了能自由飞翔的白天鹅。我们都知道太空中除了天体星球之外哪来什么上帝?丑小鸭想要变成白天鹅全得靠自己,成功的钥匙就掌握在自己手里,如果你意志坚强、奋力拼搏的话,你就是你自己命运的上帝。安徒生从一个半文盲成为世界童话大师的光辉人生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安徒生的父亲是个鞋匠,可是他直到14岁才穿上第一双新鞋,当时他的心里真是乐坏了。笔者衷心希望小读者在阅读这本《安徒生童话》(世界名著名译有声绘本馆)时也能分享到他14岁第一次穿上新鞋时那样的喜悦心情,将来也能像他那样取得成功。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石琴娥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