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2019年继续将发展实体书店列为全市重要民生实事
2018-12-19 09:13 千龙网

12月18日,支持实体书店发展工作落实情况督导会在新闻出版大厦举行。图为会议现场。千龙网记者 王焕摄

千龙网北京12月19日讯 (记者 王焕)北京市今年7月出台《北京市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为督促落实实施意见,加快推进北京市实体书店发展工作,12月18日,支持实体书店发展工作落实情况督导会在新闻出版大厦举行,北京市16个区级相关负责人到场针对本区实体书店发展情况进行阐述。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王野霏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在讲话中强调,实体书店作为重要的文化基础设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北京是全国的文化中心,因此,振兴和发展实体书店是北京文化中心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工作。实现合理布局,服务配套,打造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可以为首都注入新的文化内涵。

王野霏说,2018年北京实体书店发展工作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全年投入5000万,扶持150多家实体书店建设,但依然存在很多不足,比如相关部门政策不协调、实体书店的数量和读者的阅读需求严重不匹配、书店区域布局不合理、具有鲜明特色的品牌书店较少等问题,这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给予调整和解决。

王野霏表示,2019年,北京市继续将发展实体书店列为全市重要民生实事。首先,要加大扶持力度,各区应建立实体书店引导资金,结合本区实体书店发展目标和存在的困难问题,有针对性地给予资金方面的扶持。其次,不断扩大实体书店的数量和规模,实现合理布局,供需平衡,协调发展,达到公共文化服务的有效供给和文化资源的均等化。再次,加速建设特色书店,打造文化地标,推进实体书店转型升级和跨界融合发展,丰富文化内容,提高文化服务质量。

会议中,北京16个主管区领导、区文化委负责人发言,汇报了本区贯彻落实《北京市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实体书店建设和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总体来讲,各区都在全力落实实施意见精神,大力推动本区实体书店建设,但同时侧重点不同,比如东城区主要侧重馆店结合新模式;西城区通过全民阅读活动将实体书店和民众进行联动;房山区由于自身特色书店较少,则将重点放在引入更多特色书店方面。

除了汇报工作,还有负责人向主管部门提出建议,建议相关部门多搭平台,促进各方合作的可能。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