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综艺+扶贫”的探索之路

2018-12-19 08:52 中国文化报

在综艺节目中宣传地区文创产品、展示地方秀丽风景、助力精准扶贫……随着多档以扶持贫困地区经济文化发展为目标的综艺节目的播出,综艺与扶贫,这两个看上去并不相关的领域,在最近一段时间找到了互相助力的新模式。对综艺节目而言,过去几年内虽迎来了收视率的大幅增加,但也面临着原创性不足,明星化、娱乐化倾向过重的质疑。在这样的背景下,《决不掉队》《我们在行动》《亲爱的客栈2》等节目选择了将扶贫元素融入其中,在内容编排和嘉宾阵容选择方面为综艺节目带来了新思路,也使扶贫事业获得了更多关注,从而为贫困地区文化、旅游、农业等产业发展提供了新途径。

明星影响力+企业资源

为贫困地区搭建产品销售渠道

深入基层送爱心、推广农村致富生意经,是目前综艺节目助力农村扶贫工作的主要形式。那么,如何变“授人以鱼”为“授人以渔”,使有效的营销经验在贫困地区得以切实推广,乃至实现因地制宜,成为综艺节目未来发展的突破口。东方卫视综艺节目《我们在行动》找到了借助“明星影响力+企业资源”,为贫困地区搭建特色产品销售渠道的办法。

《我们在行动》节目组成员曾明丽告诉记者:“节目深入到每一个贫困地区,并不仅仅是到当地捐献东西,还要寻找当地特产,据此打造相应的特色产品,然后通过明星和电视台的宣传扩大产品销路。节目走访过的不少村子今后2年至3年的农产品都被预订了。”例如,在走进海南白沙县的节目中,扶贫小队将当地种植于陨石坑的绿茶和咖啡命名为“来自星星的礼物”,并联络客商举办了产品推广发布会,最终现场下单环节促成产品认购金额200万元。与之相配合,明星们在微博上对发布会活动信息的转发,也使线上网友对农村扶贫工作和特色产品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除了产品推广,节目还将关注范围扩大到农村的留守儿童、老人以及农村教育等问题上。

曾明丽认为,在网络综艺迅速发展的背景下,“用明星带动收视和关注,以明星的力量来形成帮助”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帮助贫困地区与产品营销商之间建立长期联系能够为贫困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活力,“即便节目结束了,这些地区也能持续获得扶持。”曾明丽说。

从客栈经营到景区推广

为偏远出行地提升旅游热度

与以往不同,如今的综艺节目开始有意识地将地方旅游发展与节目编排结合在一起。在《亲爱的客栈2》中,村支书成为客栈员工,客栈也将在节目全部拍摄结束后交给地方政府经营。“我们找了当地人到客栈来,给他们传递一种新的理念,同时彼此也能互相学习。”《亲爱的客栈2》总导演陈歆宇说。

不同于第一季选址于热门景区泸沽湖,《亲爱的客栈2》落户在了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市的白狼镇鹿村。

每到冬季,阿尔山旅游业就进入了淡季,对于地处偏僻的鹿村而言,最困难时甚至无人喂养鹿群。为了全方位地呈现当地景色,节目组分四个时间段进入鹿村,把夏季到冬季的景色都拍了出来,还在节目中展示了白狼林俗树皮画等当地特色的非遗手工制品。“以前一到冬天,因为天气太冷,没有人去鹿村。现在节目播出以后关注度提高了,应该对当地旅游发展起到一定的带动作用。”陈歆宇说。节目还未播完,阿尔山的热度已经有了明显上升,其百度指数在节目播出的第二天达到了历史最高值,近3个月的百度指数整体同比上升了59%,同时,记者发现马蜂窝旅游APP的封面推广图已经换成了“跟着《亲爱的客栈2》一起去阿尔山”。

在陈歆宇看来,中国有很多美景,只是社会大众还不了解。随着“千禧一代”成为旅游出行的主力军,对于在宣传理念、推广措施等方面相对落后的偏远地区而言,与热播综艺节目合作成为它们在年轻群体中赢得关注的一个契机。陈歆宇告诉记者:“我们希望在旅游服务等方面跟当地产生一些交流,不是孤立的、单纯的录完节目就离开了,而是能够留下一些人文情感和生活理念。”

“综艺扶贫”尚需探索长效机制

综艺节目在实际推进地方扶贫工作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和困难。主持人陈蓉在《我们在行动》中就提到,脱贫工作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不只是产品销售难,还有当地的思想观念跟不上时代发展。有些网友也在“弹幕”中表达了其他的担忧:一旦这些地方“火”起来,生态环境被破坏了怎么办……

“在如今这个信息爆炸时代,酒香也怕巷子深,需要认真研究利用好综艺节目的带动作用。”南开大学教授、中国旅游智库秘书长石培华认为,“很多综艺节目的确带‘火’了不少景区,镜头里的美景、好玩的活动、明星的人气集聚在一起成为热门营销方式,这符合‘80后’‘90后’等消费主体人群的口味,但也可能带来一些问题。”

石培华指出,一些节目热得快也冷得快,如果没有高品质的特色旅游产品和服务,就不能形成持续的吸引力,旅游地的热度也会随之下降。而突然走红带来的游客数量暴涨,在一定程度上会给当地民俗文化和生态环境带来冲击。对此,石培华认为,贫困地区需要精准施策,要因地制宜创新,不能盲目跟风。对于节目制作方而言,必须打磨出更能吸引观众的节目内容才能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这样节目才有价值、有内涵、有生命力,综艺营销也将更有针对性和穿透力。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李雨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