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牛犇:以优秀作品鼓舞斗志,跑好自己的一棒

2018-12-19 08:30 文汇报

谢晋、路遥、李雪健……荧屏上,这些“改革先锋”被一一致敬,电视机前的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红了眼眶。直到全神贯注聆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他仍然心绪难平:“感谢这些艺术家,以先进文化塑造灵魂,为我们几代观众、读者留下了鼓舞斗志的优秀作品。感谢共和国没有忘记他们,无论逝去的还是健在的,这对于我们所有文艺工作者,都是莫大的鼓舞。”

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84岁的牛犇说:“我们每一代人都要跑好自己的一棒,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身为文艺工作者,以优秀作品鼓舞斗志,就是我们每一个人必须接稳跑好自己的这一棒。”

昨天上午,预备党员牛犇佩戴好党徽,守候在电视机前,准时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当大会宣读获得“改革先锋”称号人员的名单,当习近平总书记说到“忍饥挨饿、缺吃少穿、生活困顿这些几千年来困扰我国人民的问题总体上一去不复返了”,牛犇都一边抹泪一边鼓掌:“我还记得跟谢晋导演一起拍摄《红色娘子军》《天云山传奇》《牧马人》的情形,记得我们为更好地拍摄而排练的小品,也记得在我们民族困顿时期他导演的作品予以观众的强大精神力量。”事实上,路遥的名字、李雪健的身影投入视线时,牛犇都若有所思。

大会结束后,这位生于战争年代的老艺术家回忆,他十多岁起就在上影厂长大,目睹了赵丹、黄宗英、王文娟、白杨、秦怡等人纷纷入党,也被他们作品里塑造的英雄模范形象深深触动。“前辈把革命文化传承给了我们这些孩子,让我认准了跟中国共产党干革命的道理,也在革命的岁月里鼓舞了无数人心。后来,路遥撰写《平凡的世界》、谢晋导演拍摄‘反思三部曲’等影片,都是饱含深邃思考的同时明媚地企望未来,是当时发展先进文化的表率。李雪健主演的电影《焦裕禄》能获得口碑和票房巨大的双丰收,既是焦裕禄对党忠诚的坚定信念、为民造福的崇高品格感染了人,也是优秀的文艺作品在鼓舞斗志、成风化人。”牛犇说,正因自己人生路上始终受到革命文化、先进文化引领,始终受到优秀作品滋养,他深觉“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对文艺工作者的意义。

1989年,14集电视连续剧《平凡的世界》筹拍,牛犇在剧中饰演孙玉亭。“无论主角配角,开机前全剧组一边学习路遥原著一边下生活,不敢有丝毫懈怠。因为当时路遥的小说是许多青年人的励志书,如果我们演得不对,观众不会满意。”2018年,他参演的《外滩钟声》已与观众见面,荧屏上铺开一幅改革开放初期上海人家的温情生活画卷;他在《遍地书香》的戏份拍摄已完成,那是一部聚焦当代“文化扶贫”主题的新作品;今天,84岁的牛犇就要从上海赶赴石家庄,他将在新剧《火星之歌》里饰演一位中共地下党员。他的行李中有本写得密密麻麻的手抄本,那是他给人物写的小传、按分镜头做的笔记。

“传承革命文化、发展先进文化,努力创造光耀时代、光耀世界的中华文化。”40年春风化雨、春华秋实,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用优秀作品鼓舞斗志,84岁的牛犇不待扬鞭自奋蹄。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王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