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先治好“悬浮病” 才有现实主义精品

2018-12-19 08:0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2019年现实题材剧密集扎堆儿

2018年中国影视艺术创新峰会暨第六届中国影视产业推介会近日举行,在峰会的新片发布环节,十家影视企业代表发布了各自新剧,通过片单可以发现,现实题材仍是发力重点。此前五大卫视推出的2019年片单也显示,古装剧继续退潮,现实题材剧明年将集中释放。

尽管2018年被称为“现实主义”大年,但时至年末,2018年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总体反响和口碑却“惊艳”不足,爆款较少。根据前两天出炉的2018年五家一线卫视平台黄金档电视剧收视排名,靳东、江疏影主演的《恋爱先生》,岳丽娜、于毅主演的《娘道》,蒋雯丽、倪大红主演的《正阳门下小女人》占据榜单前三位。《恋爱先生》自年初开播,并没有收获优秀的口碑,但其收视率第一的位置却始终没有被撼动。

在今年现实主义题材回归的同时,部分披着现实外衣的“悬浮剧”滥竽充数,广受观众诟病。这类“伪现实”作品悬浮于时代,悬浮于人性,更悬浮于真实的生活。在此次峰会上,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就直言,“不是题材写了今天的故事,描述现实的场景,就是现实题材。真正描写大时代,引领时代新风潮,塑造出时代典型人物,才是真正的现实主义。”

电视剧患上“悬浮病”,往往是从剧本层面就已露端倪。从类型来看,明年现实题材剧主流仍是都市情感剧,而许多此类电视剧虽以现实主义为名,故事内核仍为“玛丽苏”偶像爱情剧,从逻辑和细节上经不起推敲。编剧宋方金曾表示,“所谓‘伪现实主义’就是因为创作者没有吃透生活,没有贴近人生,并不是现代剧天然就具有现实主义的基因。” 

反观近来收视与口碑表现皆不俗的电视剧《大江大河》,在撰写剧本之前,编剧袁克平先用七个月的时间做出分集提纲,并用大量真实可信的细节勾勒主人公宋运辉的性格特点。同样口碑不错的《那座城这家人》,其编剧陶陶多次深入唐山采风,前后用了100多天采访多位地震亲历者、改革开放贡献者,从真实生活中萃取素材,所以剧作细节上经得住推敲。    

正如有业内人士指出的,成功的现实题材剧的创作经验其实只有一条:从创作到制作,没有一分钟离开过现实主义的初衷跟责任,严谨遵守现实主义创作原则,追求言之有物、力透纸背的现实表达。明年登场的现实主义题材剧,唯有先治好“悬浮病”,才能真正挑起“现实主义”的大梁。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王广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