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中芭人深情追思第一任南霸天

2018-12-19 07:56 北京晨报

“我曾经问过李老,艺术生涯有没有遗憾?李老说:‘当然有了!我想让洪常青和吴琼花轰轰烈烈地爱一次!好男好女,就应该这样去爱的!’”12月17日,在中央芭蕾舞团老团长李承祥的追思会上,著名舞蹈理论家欧建平讲起了这样一段回忆。这位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的编导之一、第一任南霸天直到晚年,仍然惦记着“你们将来谁有机会一定要做一个新版的《红色娘子军》啊!”

中央芭蕾舞团老团长李承祥于12月14日去世,享年87岁。李承祥是新中国首批从事舞蹈艺术的社会主义文化工作者,是中国芭蕾艺术事业重要的奠基者与领导者之一,为我国芭蕾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作为编导,李承祥参与编导了新中国史上首次尝试中西方舞蹈融合的大型舞剧《鱼美人》,还与其他同志合作创作了芭蕾舞剧《沂蒙颂》、《林黛玉》、《纺织女工》、《杜鹃山》、《杨贵妃》、《丝绸之路》、《牛郎织女》、《洛神》等作品,特别是他与蒋祖慧、王锡贤共同编导创作的大型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更是取得了崇高的艺术成就,成为中国文艺史上著名的红色经典。作为表演艺术家,李承祥同志在《天鹅湖》、《海峡》、《吉塞尔》、《巴黎圣母院》等大型舞剧中担任过重要的角色,尤其是他在《红色娘子军》中饰演的南霸天,以精湛的表演技艺和形象刻画,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成为几代中国人的记忆。

在追思会上,中芭前任团领导及艺术家:白淑湘、蒋祖慧、赵汝蘅、黄民暄、刘廷禹、何平、庄正华、李克瑜等,现任领导班子和艺术家、主创代表纷纷讲述了与李老过往的记忆,对他的艺术和人品都给予了高度的赞扬。李承祥团长的继任赵汝蘅回忆,“我觉得老李并不是一个富有的艺术家,他真的没有钱,还记得那时他已经退休了,他回团来报销医药费或者找我们谈事,他说:‘我得去旁边自由市场买点肉,比我们西城的肉便宜。’他就是这样简朴的生活。”

追思会上很多老中芭都提到了《纺织女工》——这部早已在舞台上消失了的中芭作品,这也是在李承祥的编创下完成的,中芭前任书记黄民暄表示,“其实中芭早就解决工农兵在舞台上的形象了,《红色娘子军》是兵,《沂蒙颂》红嫂是农民,工人就是《纺织女工》。《纺织女工》最精彩的就是游行,‘团结就是力量’。那个大游行排得甭提多棒了,能在这么一个小小的舞台上,把大游行编得如此之精彩,太棒了!后来的编导没有一个能做到的。”

一位老团员含着眼泪说:“老同志都叫他老李,他喜欢人家叫他老李,他爱剧团的每一个人。上世纪80年代要精简机构,有的团就砍,让人走。芭蕾舞团一个人都没有裁,包括食堂的、包括看传达室的,包括演员、包括所有的舞工队的人一个人没裁。后来他病的时候我经常去看他。我说老李:那时候你怎么这么大胆,一个人也不裁?他说:‘当时我们每一个人只挣几十块钱,我把人家裁了,不就把人家饭碗砸了吗!’”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