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青春之歌》启迪 “失去了青春”的当代人

2018-12-19 07:54 北京青年报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改编自杨沫同名长篇小说的话剧《青春之歌》近日登台隆福剧场。

1958年,杨沫长篇小说《青春之歌》出版,这是中国当代第一部以学生运动为题材的小说,以杨沫自己的生活为原型,描写了林道静、余永泽、卢嘉川等一批知识青年在特殊历史时刻的人生选择,曾是几代人的必读书目。1959年,崔嵬、陈怀皑导演的电影《青春之歌》中,谢芳饰演林道静,这部电影也影响了几代人。

今年,适逢《青春之歌》出版60周年,北京联合大学将这部作品改编为同名话剧搬上舞台。全剧由中国戏曲学院副教授胡叠编剧,北京联合大学副教授罗琦和北京人艺导演韩青联合执导,北京人艺演员王欣雨饰演林道静,影视演员陈创、郭超、陆妍等分别饰演余永泽、卢嘉川和王晓燕。此外,87版《红楼梦》中鸳鸯的饰演者郑铮出演了剧中林红一角。

在编剧胡叠看来,这部经典作品的改编也浸透了她自己的人生感受——关于青春、关于理想、关于人生、关于选择。“眼前的时代越来越喧嚣,所谓的青春却越来越单调。80年前的人们反而比当今的年轻人活得更真实、更丰富。”

导演罗琦表示,“作为一线教师,我深感当前大学生的精神状况并不理想,好像都失去了青春的感觉,希望用这部作品去‘艺术地启发’青年观众思考人生的道路选择。剧中为了呈现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大量使用了影像技术,甚至对技术要求很高的即时摄影也被用在了舞台上,捕捉人物细微的面部表情。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