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京剧院新编京剧《郭琇洗堂》还原郭琇其“人”
2018-12-17 12:10 千龙网

12月15日,新编京剧《郭琇洗堂》沙龙活动在北京京剧院举行。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千龙网北京12月15日讯(记者 纪敬)12月15日,“新编京剧《郭琇洗堂》艺术沙龙”在北京京剧院举办,此次艺术沙龙的主题是“京剧艺术与当代的融合”,来自北京京剧院、学届、企业届的人士及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为国粹艺术建言献策,共同探讨在当下社会生活节奏发展快速的时代,如何更好地以贴近当代社会的方式传承发展京剧艺术。

活动现场,人民大学清史研究院刘文鹏教授生动“还原”了历史上的郭琇其人,郭琇以谏言弹劾帝师高士奇等人而被称为“骨鲠之臣”,为人廉洁清正,忠诚耿直,以三次弹劾而名动天下。《清史稿·郭琇》一文中最后两句道出了官场真谛:“直道难行,不其然哉!”是对郭琇一生的高度概括。尽管历史上郭琇因明珠党诬陷被罢官回乡,余生难平,但他的三疏有力地抨击了贪官污吏的腐败以及结党营私的不正之风,对“康乾盛世”功不可没。新编京剧《郭琇洗堂》作为2018年的压轴大戏,以其独特的视角描写清朝吴江知县郭琇的官场沉浮、矛盾、挣扎和斗争历程,从而揭示了封建官场的不良生态和复杂性,生动重现了清朝官员洗涤灵魂的故事。

该剧导演常保全介绍到,《郭琇洗堂》多次请专家对剧本把脉,并以其独特性和有望成为精品的良好前景被专家论证通过。“因为艺术创作是严肃的,本着好戏多磨,精益求精的精神,主创团队反复加工打磨,力求从传统历史文化中吸取营养,把传统文化中有利于当代文化建设的精华提炼出来。”

随着该剧的即将亮相,各位演员在现场也就“京剧艺术与当代的融合”进行了探讨。在剧中扮演郭琇本人的国家一级演员、马派老生演员朱强谈到,郭琇是一个非常复杂、摇摆、意志不是很坚定的人物,但在受到种种刁难之后,仍然做出弹劾的行动来,展现了人性可贵的光芒。朱强表示,很喜爱这样一个角色创作,新编戏当中写高大上的人更多,但像郭琇这样的人物不是很多,通过郭琇看到人性的真实,看到反腐倡廉的不容易,和官场中的复杂性。

同时,该剧主要角色扮演者国家一级演员、丑角演员黄柏雪、梅派青衣演员张馨月、裘派花脸演员陈俊杰和优秀青年青衣、花衫演员陈张霞也结合各自饰演的角色,阐述了如何处理传统文化和现代观念的关系,将两者更有价值的结合。在保留文化根基的基础上,要尽量塑造人物的真实性,才能获得观众的认可。

据悉,该剧将于12月24、25、26日在长安大戏院亮相。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