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2018年的中国美术馆 93个展览透出文化自信

2018-12-17 08:47 中国文化报

作为唯一一座国家级美术馆,中国美术馆一直以来都是收藏、研究、展示中国近现代优秀艺术作品以及普及美育,实现文化惠民的重要阵地。在2018年即将结束之际,中国美术馆总结了这一年的付出与收获。

截至12月3日,中国美术馆在2018年共举办各类展览93个,其中馆方自主策划展览26个,参与主办展览16个,承接外来单位主办展览51个。从展览内容看,不仅包含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书法等传统艺术门类,还有摄影、唐卡、紫砂、漫画、手工艺品、新媒体艺术等主题展览,涉及领域不断扩大,并注重平衡大大小小多个艺术门类。而从一年来美术馆门口一次次排起的长队来看,其受欢迎程度不言自明,可见中国美术馆为高雅艺术与大众百姓搭建的桥梁正越来越稳、越来越宽。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介绍,相比前几年,今年的展览整体呈现4个特点。第一,聚焦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展览各有特色。今年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多个大型庆祝展览相继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的进步和艺术的创新。如“东方风来满眼春——中国美术馆典藏精品展(1978—2018)”“大潮起珠江——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等,以丰富多彩的艺术作品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全国各地欣欣向荣的社会面貌。第二,自主策划展览注重“典藏活化”,满足人民群众对美的需求。今年中国美术馆自主策划了多个具有学术价值的主题展,对典藏活化、推出新人、丰富馆藏、把握时代精神、树立价值导向具有重要意义。吴为山说,过去一些有名的藏品虽然课本上有,但是看课本与看原作还是有很大差距,“当我们把这些原作拿到展厅展出时,观众很容易就产生了亲切感。”而这些展览不断引发的参观热潮,也体现出了人民群众对美和经典作品的渴望。

第三,展藏互促。今年中国美术馆精心策划主办了7个具有学术影响力的“捐赠与收藏”系列展,展示了欧豪年、于右任、张安治、石少华等9位名家作品,同时也接受了艺术家及其家属的捐赠,为国家积累了宝贵的文化财富。第四,国际交流展览丰富多彩。今年中国美术馆举办了7个国际交流系列展,使观众欣赏到金砖五国,以及英国、匈牙利、乌拉圭、白俄罗斯、希腊、日本等不同国家和民族丰富多彩的艺术。此外,也积极以美术展览的方式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如日前正在韩国首尔艺术殿堂书艺博物馆举行的“来自中国美术馆的艺术——似与不似:对话齐白石”展。“中国美术馆作为国家美术馆,不仅是进行社会美育的平台,是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同时也必须是促进国际交流的重要窗口。它承担着很大的责任。”吴为山说。

据透露,2019年中国美术馆将继续呈现重要大展,包括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大型庆典展览、第九届北京国际双年展、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等,以及自主策划展览“美在江山——中国美术馆新年大展”和民族大团结全国雕塑作品展等。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施晓琴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