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奇怪的狗》不一样的舞台“偶”遇

2018-12-17 08:34 中国文化报 

“淘淘”是一只狗偶,它没有表情,没有动作,却通过两个黑衣演员的演绎,活灵活现地奔跑在舞台上。演员通过肢体配合,一个人操控狗偶的前半身,另一个操控后腿,二人的交互配合,让狗一下子活了起来,瞬间抓住了观众的眼球。

这只狗来自舞台剧《奇怪的狗》。12月7日,由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至乐汇出品的跨界融合舞台剧《奇怪的狗》在北京超剧场首演。该剧讲述一个出身农村寒门的凤凰男陶涛,大学毕业后入赘高干丈人家,自感地位低下,而丈人家养的宠物狗“淘淘”却能得到大家喜爱,在爱情、生活、工作及心理等诸多压力中,陶涛和淘淘发生了一系列现实魔幻的故事。为了能够把陶涛和淘淘的故事演绎得更加灵动,创作团队特别制作了偶形象的狗,为故事开拓出无限的想象空间。

狗偶的虚实对接

完成该剧木偶创作的是中央戏剧学院木偶系主任胡万峰,他认为:“为了达到表演效果,我们不能把一只狗牵到舞台上,因为太过真实了。但是我们使用木偶狗来表达的时候,则是一种拟人化的意向传达。狗的造型从视觉感受到肢体语言让观众产生一种特别的观演体验。”

舞台上,从人偶同体到提线木偶,从手偶到杖头木偶,偶人融会、相得益彰。无论是演员与偶的交流,还是操偶师同木偶的交流,抑或是木偶之间的交流都成为表演的一部分。

在戏中,运用到四种偶的表达方式。第一种是人偶同体,由两个演员来操控狗偶的组合;第二种是杖头木偶,通过三个人的表演完成梦境中虚幻的人狗对话;第三种是提线木偶,提线木偶的设计让观众聚焦中间小舞台,体验到剧中剧的表达;第四种是手偶,当男主角陶涛在表达内心的纠结时,演员与手中偶既在对话,也是灵魂的联结。

创作团队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研发木偶技术,攻克各种难关。为了能让偶剧表演得惟妙惟肖,两组4位演员从观察狗开始,学习着狗喘息的频率,模仿着狗走路的步态,参考着所有关于狗的生活习性——行走、奔跑、撒娇、进食、饮水、跳跃、咆哮等日常动作,一步步将狗偶活灵活现地呈现出来。

该剧导演方毅恒表示,通过荒诞现实主义戏剧表演,以及人与偶的巧妙结合,力图将现实生活与心理空间的博弈以黑色幽默的形式带给大家,以启迪大家进行更多的思考和回望。

偶赋予舞台崭新表演空间

现如今国内外许多舞台剧中都增加了偶的成分,比如美国的《阿凡达》《纳尼亚传奇》、澳大利亚的《金刚》、英国的《火鸟》《战马》等。胡万峰认为,为了丰富话剧舞台创造,人们都在寻找一种演员无法表现的媒介。于是,偶的造型语言因为其操控方式的多样、现场视觉效果的惊奇吸引了众多创作者。偶戏也给观众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为传统舞台打开一个新的表演空间。

“国外偶剧艺术创作表现形式种类繁多,好多手法还是以我国传统木偶手法为基础。曾经我国的传统偶剧非常精彩,而现代创作却踏步不前。我们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发挥传统优势、创造当代形象,真正将偶戏转化到当代舞台中,既不失传统的精神,又有新的生命力。”胡万峰说,“此外,舞台创作还需要打破传统思维,纵观国际舞台表演,偶剧早已不再是儿童专属,成人剧目中偶剧也有极大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李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