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40年,倾听丹青里飞扬的“歌声”

2018-12-17 08:26 光明日报

笔墨有精神,镌写历史的脚印;画里有容颜,描绘时代的风华。

1978―2018,40年。

沿着春风拂过的道路找寻,有醒目的数字、清晰的大事记,而最感性、最诗意,能一下子撞击胸怀的,莫过于艺术创作了。

改革的春雷声声,开放的春潮涌动。艺术家用最敏感的心,感知民族的命运,把握时代的脉搏。

他们走出方寸天地,阅尽大千世界,仍始终扎根脚下的土地;他们的艺术表现形式越来越丰富多元,而民族精神的火炬始终高擎不息。

他们感受到人民心底潮涌的真情,那里有奋进的力量,也有收获的喜悦。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美术工作者攀高山,进密林,上高原,下海滩,只为践行那一句“人民需要文艺,文艺需要人民”的真谛。

他们捕捉到时代焕发的璀璨光辉,那里是文化的自豪,也是民族的荣耀。坚定文化自信,展示中国精神,是美术工作者心头沉甸甸的使命。

他们把历史与现实、变革与坚守、开放与包容等时代命题扛在肩头,努力从高原迈向高峰。国家重大历史题材、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等美术创作工程相继成功举办,艺术家思考传统、当下和未来,探索属于当代的艺术创作语言,以有品位、有内涵、有气势的艺术创作绘写中华文明史诗。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美术界纷纷举办各种创作和展览活动,聚焦1978年至2018年当代中国的伟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以美术的形式塑造历史丰碑,抒写时代华章,彰显民族精神,激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豪迈激情与坚定信心,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

每一件作品,都承载着中国广大美术工作者充沛的创作热情,有讴歌时代巨变的宏大叙事,也有切入日常生活的真切描述。艺术家用丹青华彩为时代放歌,为祖国抒怀,创造出了富有民族精神和时代特色的艺术作品。

40年,东方风来,美的种子长出苗,长出穗,长出果实。在这一刻,让我们再一次感受宣纸上飞舞的豪情,倾听丹青里飞扬的歌声。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于园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