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史话之康乾胜境:解读香山静宜园

2018-12-14 08:22 北京晚报

香山是北京人最为熟悉的京城景观之一,其地处西山东坡之腹心,也是西山山梁东端的枢纽,峰峦层叠、涧壑交错、清泉甘冽适口,所谓“香山流泉茂林,一屐即有轩,白雪之气,于西山中当据上座”。关于香山的得名,历来有许多说法,与自然景观、佛教渊源有着深刻联系。

至清代,香山更成为京城西北郊重要的皇家园林,康熙时便建成了“香山行宫”,乾隆帝更是十分青睐香山美景,不仅题诗多首,还大规模扩建香山行宫,并将其定名为“静宜园”。静宜园体现了乾隆时期皇家园林艺术的杰出成就,也承载了乾隆帝修身养性的情致、治国理政的才略……

“香山”之名的由来

异石花香 佛缘悠长

自古以来,香山便是礼佛圣地,早在唐代就出现了壮美的寺宇建筑,《宛署杂记》载有“妙高堂”,《香山永安寺记》则记载:“永安寺创自李唐,沿于辽金”。香山名称的由来有多种说法,据《香山永安寺记》中载:“以山有大石如香炉,故名,盖胜境也。”《宛署杂记》中曰:“在香山,一曰香山寺,以山有巨石如香鼎,上干云霄,重岗叠翠,来朝皇阙。中有古场曰香山,上有二大石,状如香炉、蛤蟆,有泉水自山腹下注溪谷,一号小清凉。”这两块独特的巨石,位于现双清别墅上端,好似两只蛤蟆坐南向东北引首翘望。在明代文献《宛署杂记》中有元代诗人萨都剌的诗文,又把二石称之为“乳峰”,原诗赞曰:“山腹双双翠出尖,游人原不厌观瞻。露和石髓沾苔腻,雨带泉花溅齿甘。雾幛轻笼遮隐隐,云襟半袒露纤纤。儿童月下欢相指,天姥开怀照玉奁。”

另一说源于花香。据明代文献《帝京景物略》中载:“山所名也,曰香炉石。或曰:香山,杏花香,香山也,香山士女,时节群游,而杏花香,十里一红白,游人鼻无他馥,经蕊飞白之旬。”关于香山名称起源于杏花的说法,在香山脚下还流传着一个有趣的传说:很久以前,香山附近住着一位石匠,家贫如洗,没有生计。一次上山打柴,路遇仙人,赠杏两枚,食后将核种到山上,经若干年繁衍,杏树遍山,如云如雪,约有十万株,甚为一大奇观。人称这一带为“杏花山”,又因香气飘溢四野,沁人肺脾,久而久之,杏花山就被称为“香山”。

也有“香山”之名来自佛经的说法。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出生地迦毗罗卫国都城(又称“父城”)附近有山名“香山”,释迦牟尼在世时,其弟子入香山修道,后不断有佛教徒入山成道,故《华严经》把香山名列第二,成为仅次于须弥山的佛教名山。随着佛教的传入,中国出现了多处以香山而得名的山,而京城的香山便是其中之一。

康熙年间落成行宫 乾隆帝兴建静宜园

巧于因借 精在体宜

清朝康熙中叶,朝廷启动北京西北郊皇家园林的营造工程。康熙十六年(1677年),建成游赏、临幸、驻跸的行宫,并命名为“香山行宫”。其址选在香山永安村地,其地背山面水原有五色金莲池,范围是后来乾隆皇帝寝宫,即虚朗斋、学古堂一带,建筑质朴,殿堂、房舍、楼阁、院落、亭台俱全。行宫正门面东,两侧建有朝房,因其跨沟涧而建,宫门檐额为康熙皇帝御题曰:“涧碧溪清”。

香山名胜古迹众多,康熙皇帝多次游幸香山,留下“涧碧溪清、绿筠深处、璎珞岩、香山寺、洪光寺、光明三昧、来青轩、普照乾坤”等御题题额及御制《洪光寺盘道》《来青轩临眺》《驻跸碧云寺》《碧云寺临泉望月》等诗作。《来青轩临眺二首》其一诗云:“摇拂烟云动翠旗,登临翰墨每相随。山河景象无穷意,俯瞰人情因物知。”

乾隆皇帝在御制《静宜园记》中写道:“昔我皇祖於西山名胜古刹,无不旷览。游观兴至,则吟赏托怀。草木为之含辉,岩谷因而增色。恐仆役待从之臣或有所劳也,率建行宫数宇於佛殿侧。无丹雘之饰,质明而往,信宿而归,牧圉不烦。如岫云、皇姑、香山者皆是。而惟香山去圆明园十余里而近。”说明了康熙皇帝建造香山行宫的目的。

乾隆八年(1743年)初夏,33岁的乾隆皇帝第一次来到香山,就对香山这座拱卫帝都的山林胜境所吸引,共写下六题十二首诗赞誉香山的美景。御制《寄题香山禅房》诗曰:“从来不识香山面,一见还如遇故人。总是依空成幻翳,亦知耽静即根尘。”《初游香山》诗曰:“西山卫帝都,胜迹由来久。兰若何纷多,永安(香山寺名)斯为首。我来揽景概,正值新晴后……为境清且幽,远睇见窣堵,近却蔽林籔。”

乾隆从香山回到宫中,当年就传谕,为圆明园八旗护军营增加皇上驻跸香山时的守卫和清跸等职责。乾隆九年(1744年)又降旨成立香山工程处,并设置员外郎一名专司管理园务,开始筹备建园工作。同时,乾隆帝又从静明园、西花园两处的副总领内各选一名官员,“在香山行宫行走”。乾隆十年(1745年)七月,工程正式启动,大规模修建香山的皇家园囿。乾隆十一年(1746年)正月,乾隆谕旨将香山行宫命名为“静宜园”;乾隆十一年三月,新的香山行宫建成,历时9个月。

就园林修建的技术而言,静宜园工程的突出特点是“巧于因借,精在体宜”。《静宜园记》中记载:“即旧行宫之基,葺垣筑室。佛殿琳宫,参错相望。而峰头岭腹凡可以占山川之秀,供揽结之奇者,为亭,为轩,为庐,为广,为舫室,为蜗寮,自四柱以至数楹,添置若干区。越明年丙寅春三月而园成,非创也,盖因也。”即是在旧行宫的基础上砌院墙、建殿宇,佛殿和宫室高低错落而又能相望借景,而在山峰、山岭腹地,凡是可以占据山川之秀和可观览奇特景观的地方,皆修建了亭、轩、庐、广、舫室和蜗寮。这座园林并不是创造新建之园,而是因借了康熙行宫、原有寺院和自然景观而建成的,体现了中国园林艺术的高超技艺。

乾隆帝为何82次驻跸于此

修身养性 阅武强国

不论是在设计修建时,还是日后的实际使用中,乾隆帝都将自己对于修身治国的理念融进了静宜园。因此,他对香山静宜园的青睐,有着深厚的人文基础,具体可以归纳成四点:

一是致虚极,守静笃。感悟山和水、一静一动的智慧,体会作为圣君智与仁的圣德与修为之道。据御制《静宜园记》记载:“动静有养,体智仁也。”山仁水德,是君子修养之道。庄子有言:“水之性,不杂则清,莫动则平:郁闭而不流,亦不能清。天德之象也。”《淮南子·说山》亦以水为喻:“水定则清平,动则失平。故唯不动,则所以无不动也。”水的智慧,是大智慧。

二是观览名胜,散志澄怀。如《静宜园记》载:“游观兴至,则吟赏托怀。草木为之含辉,岩谷因而增色……盖山水之乐不能忘於怀”,表达了乾隆皇帝对自然山水之德陶冶情操的渴望,及置身香山通过游览、观赏山林胜景,实现心与物游、澄怀观道的精神追求。

三是勤政务本、问农观稼。《静宜园记》曰:“殿曰勤政,朝夕是临,与群臣咨政要而筹民瘼,如圆明园也。山居望远村平畴,耕者,耘者,饁者,种者,敛者,历历在目。”乾隆在静宜园中,亦如在圆明园时一样,设立勤政殿,与群臣一起探讨国家大事、筹划民生疾苦,做到勤于政务,不忘农桑。

四是宁静致远、阅武强国。“游园不废政务”,是康熙、乾隆皇帝游赏御苑、巡幸外出的重要原则。据统计,乾隆皇帝一生曾82次驻跸香山静宜园,从驻跸实录及所作御制诗文中,可以知晓其园居理政、阅武强国、治国安邦是营造静宜园主要目的之一。

致远斋是香山静宜园二十八景之首"勤政殿"的重要组成部分,命名源于诸葛亮《诫子书》:“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乾隆取此名称,意在告诫后人:有道德修养的君子,要以静思反省来使自己尽善尽美,以俭朴节约来培养自己高尚品德,不清心寡欲就不能使自己志向明确坚定,不安定清静就不能实现远大理想。

乾隆皇帝来香山驻跸,检阅犒赏香山健锐营将士也是重要的目的之一。香山健锐营又称健锐云梯营、飞虎健锐云梯营,驻地在京城西北香山脚下,常规编制2000人左右,依照旗份分为左右两翼,营内士兵主要由满族子弟构成,是清八旗禁卫军中一支具有特种部队性质的部队。乾隆十四年(1749年)平定金川,将西山鲍家寺葺新赐名曰“实胜”,立健锐营。《大清会典》记载“朕思我满洲兵向用云梯攻城,因命八旗于前锋护军内,选择年壮人才勇健者千人,特命大臣监视操演。所选兵丁,各奋勉学习,不数月间,皆已精练,随征金川,功成凯旋。”

乾隆十五年(1750年),御制《赐健锐云梯营军士食即席得句》诗序曰:“朕于实胜寺旁造室庐以居云梯军士,命之曰健锐云梯营,室成居定。兹临香山之便,因赐以食。是营皆去岁金川成功之旅,适金川降虏及临阵俘番习工筑者数人,令附居营侧,是日并列众末俾预惠焉。” 乾隆三十二年(1767年)御制《阅武》诗又记述了前此平定回部时,健锐营士卒所至奋勇先登,屡奏攻坚陷阵之捷,遂成大功的情形,以示表彰。

(本文作者袁长平系北京史研究会理事、三山五园文化研究会专家、香山公园党委副书记,王奕系香山公园研究室科员)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袁长平 王 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