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戏聚北京”北京市青少年戏剧短剧作品大赛圆满收官

2018-12-14 08:20 北京日报

2018年12月10日,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戏剧博物馆和各区文委、文化馆承办的“北京市青少年戏剧短剧作品大赛”在京演民族宫大剧院圆满落幕。

“北京市青少年戏剧短剧作品大赛”,是“戏聚北京·2018年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群众戏剧、戏曲票友大赛系列活动之一,今年系列活动包括:北京市戏曲小票友京剧大赛,北京市青少年戏剧短剧作品大赛,全国第十八届“群星奖”北京市戏剧类原创作品专场评选三项赛事活动。活动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为宗旨,助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进一步繁荣发展北京市群众戏剧工作,做好全市群众戏剧作品的创作生产和普及推广,提高全市群众戏剧活动的惠民服务水平,创建高水平群众性戏剧活动的交流展示平台,推动戏剧活动的全民艺术普及。今年两项赛事活动均以培养青少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引导青少年在参与文化活动中增强文化自信,为孩子们提供实现梦想的舞台,让孩子们“飞得更高,走的更远”。

大赛于12月5日在北京人艺的菊隐剧场拉开帷幕。在为期5天比赛中,全市各区共有27所中小学校及少儿艺术团的36个戏剧短剧作品入围复赛,有336位小演员参与了大赛表演。其中,最小的演员仅7岁,年龄最大的17岁。青少年的演出虽然稚嫩可爱,却表达了他们自己对戏剧作品和角色的理解,展示了北京市在中小学开展戏剧培训、戏剧活动的丰硕成果。这次大赛,得到了各区文化馆、学校、相关机构和家长们的积极响应。据悉,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戏剧博物馆在致力于戏剧教育中,对大中小学的戏剧的普及与发展做出了许多探索实践工作,为此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奠定了基础,也为推进全民艺术普及工作更好更快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活动承办方特邀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著名表演艺术家、戏剧教育家王领老师为首的专家评委团队,对每部作品的创作和表演进行细心负责的点评和辅导,参与者都感觉获益匪浅。最终,评委们评出了特等奖7名,一等奖9名、二等奖13名、三等奖5名以及优秀组织奖。这种比赛、展演、讲座相结合的“创造性戏剧活动”并不只是现场表演那么简单,在活动中有助于培养青少年的自信心、演讲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还能激发青少年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促进中国经典艺术的弘扬和提升青少年综合素养。特别是东城区分司厅小学表演的短剧《对面的你》,其舞台呈现出一部很完整的作品,非常难得。又如,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表演的短剧《燃烧的梵高》、北京市东城区灯市口小学表演的短剧《给我一些时间》展现了学生在表演的过程中接触到讲故事、即兴表演和剧本表演的不同之处,在学习分析、解构一出戏剧的过程中,孩子们会自此拓宽看待世界和自我的视角;在戏剧演出作品中,丰台区东高地第一小学表演的短剧《精彩极了 糟糕透了》,北京市崇文小学表演的短剧《山海经》,在作品的创作中,锻炼了团队合作和组织能力。由此可见,戏剧活动对于青少年的表达、合作和社交等能力的培养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它所锻炼的能力将会覆盖到孩子未来生活和学习的方方面面。

青少年是祖国希望和未来。此次北京市青少年戏剧短剧作品大赛活动,为孩子们绽放艺术才华提供了展示的平台,更是针对青少年人群的专项文化惠民服务活动,满足人民群众不同的文化需求,扩大群众积极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大家都希望这样的群众性戏剧交流活动能够经常举办,给孩子们创造更多展示自己的空间。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