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时隔12年 佟睿睿再导“南京大屠杀”题材

2018-12-13 08:02 北京青年报

2005年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我国著名舞蹈编导佟睿睿创作了根据美籍华裔作家张纯如日记改编的舞剧《南京1937》,给当时的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12年后。佟睿睿再次触碰这一题材,创作了舞剧《记忆深处》。12月8日、9日晚,由江苏省演艺集团与北京九舞金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原创舞剧《记忆深处》在国家大剧院与北京观众首次见面。剧中透出的独特气质和对这一历史事件深层剖析,令观众深深感动。

舞剧《记忆深处》从张纯如生前探索南京大屠杀惨案的角度切入,以张纯如、拉贝、魏特琳、李秀英、东史郎等真实历史人物的回忆为主题,选取屠杀、见证、忏悔 、否认等关键词构成相对独立又相互印证的篇章,角度不同但共指同一个真相。运用平行空间的不同表述使得作品更具有真实性,在对比中产生强烈的艺术效果。

佟睿睿告诉北青报记者:“今天的《记忆深处》,如初意得遂,把内心多年的积攒挥洒在舞台上。实事求是讲,起初我是有些许担忧的,担心观众要想完全进入《记忆深处》不容易,因为这部舞剧涉及多个人物,而且每个人物都占据重要位置,这需要一定的知识储备。除了张纯如之外,还有被称为‘中国的辛德勒’、拯救上万人生命、写下《拉贝日记》的拉贝,在金陵女子文理学院收留女子难民达万人、写下《魏特琳日记》的魏特琳,怀孕期间对日军拼死反抗、身中37刀依然顽强存活下来的李秀英,以及曾经参与过南京大屠杀、最后深刻忏悔并写下《东史郎日记》的东史郎等等。但从演出现场看,我的担忧是多余的。毕竟,现在跟十二年前已经不一样了。当年,还没有公祭日,更不要说世界记忆名录。”

原创舞剧《记忆深处》由江苏省演艺集团与著名舞蹈编导佟睿睿团队合作创排,江苏省演艺集团歌剧舞剧院、舞美中心与江苏省舞之魂艺术剧院共同演出,特邀中国歌剧舞剧院首席舞者唐诗逸饰演女主角张纯如。今年10月,《记忆深处》从37部参赛剧目中脱颖而出,入围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终评。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