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张弦率队演绎“俄罗斯之夜”

2018-12-12 08:11 北京晨报

12月16日,英国广播公司(BBC)旗下的交响劲旅——BBC威尔士国家管弦乐团将在其首席客座指挥张弦(见小图)的率领下,携手青年大提琴演奏家聂佳鹏登台国家大剧院,为观众奏响格林卡、柴科夫斯基、肖斯塔科维奇三位俄罗斯作曲家的交响名作。

提起BBC,观众首先想到的是其制作精良的纪录片和英剧。其实,BBC在古典音乐领域也颇有作为,不仅坐拥五支风格各异的交响乐团,其主办的“逍遥音乐节”更是受到全球古典乐迷关注的音乐盛事。此次莅临国家大剧院的BBC威尔士国家管弦乐团就是逍遥音乐节的主力乐团之一。

此次执棒该团的指挥家张弦是国家大剧院的常客,此前,张弦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多次合作,均得到了广大乐迷的盛赞。而此次,则是张弦首次率欧洲的管弦乐团回国演出。2016年9月,张弦受聘成为BBC威尔士国家管弦乐团和合唱团的首席客座指挥,从此,张弦成为BBC旗下管弦乐团首位任要职的女性指挥家。在此之前,张弦与BBC威尔士国家管弦乐团有过众多令人称赞的合作,其中包括他们在2017年逍遥音乐节上,收获如潮好评的贝多芬《第九交响曲》。

本场音乐会,张弦将与BBC威尔士国家管弦乐团带来三部俄罗斯作品。其中,上半场除将带来“俄罗斯音乐之父”格林卡脍炙人口的《鲁斯兰与柳德米拉》序曲外,还将奏响柴科夫斯基《洛可可可主题变奏曲》。将在本曲担任大提琴独奏的是青年演奏家聂佳鹏,不仅得到美国音乐媒体的盛赞,还曾在欧洲多个著名音乐节成功演奏协奏作品。

音乐会的下半场,张弦与乐团将带来肖斯塔科维奇《第五交响曲》。今年4月,当俄罗斯指挥大师特米尔卡诺夫因病无法如期执棒世界顶级的罗马圣切契利亚交响乐团演奏“肖五”时,乐团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请张弦完成救场,最终获得了意料之中的成功。相信面对BBC威尔士国家管弦乐团这支与自己默契十足的亲兵,张弦将会为观众献上一版上佳的“肖五”。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