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这个时代“超级燃” 让观众感慨中国巨变

2018-12-12 08:0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大型通俗理论电视节目《改革开放 关键一招》首播

“四十年前中国电子产业缺芯少屏,今天我们的科技领先世界。”12月10日晚,通俗理论电视节目《改革开放 关键一招》首播,第一集《这个时代超级燃》邀请到北大教授孙祁祥、京东方执行副总裁姚项军、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和中国传媒大学雄安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在情景再现的舞台上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的沧桑巨变,讲述这个时代为何“超级燃”。

“在我身边的这台老电视,过去可是稀罕货。” 京东方副总裁姚项军站在一台小小的黑白电视机前,将观众的思绪拉回到1990年。那一年,姚项军的母亲去银行存钱中了特等奖,奖品是21寸的电视机。银行放鞭炮将奖品送给姚项军一家,那时候一家人省吃俭用好几年才买得起一台电视机。到2003年,一台液晶电视机售价15000元,对于普通家庭来说非常昂贵。“过去电视机贵的原因是所有液晶屏依赖进口,核心技术都在外国手中。” 姚项军说。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中国液晶屏需要进口的局面被打破。十八大以来,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下,京东方加快技术升级的步伐。姚项军带来一张“柔性屏”,它比A4纸还薄,可以随时卷起来放在衣兜里。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出场时,舞台场景被布置成一家鞋店。他也讲了一个小故事:“1981年我出国到加拿大当访问研究员,逛到一家鞋店。店里的柜子上摆放着外国著名品牌的鞋,售价几百加元。出门时我看到门口摆着一筐鞋,每双1.99加元,上面标记着‘中国制造’。”这一幕深深刺痛了倪光南。

多年来,倪光南带领团队钻研计算机技术,主持开发了联想式汉字系统,推进中国的信息化。如今,由中国开发的神威·太湖之光,已在不断向世界超级计算机顶尖位置发起冲击。“中国已从制造大国,成为智造强国。”

《改革开放 关键一招》首播后,以其短短半小时的短小精悍、生动的情景再现,吸引了众多年轻观众的目光。一位网友表示,“节目中的珍贵影像和娓娓道来的故事,让我真实触碰过去的中国,也更加珍惜这个时代给予我们的发展机遇。美好的时代,是一代代人筚路蓝缕闯出来的。”

据悉,《改革开放 关键一招》第二集《这个民主很有范儿》12月11日22:30在央视新闻频道首播,北京卫视次日21:15播出。接下来,节目还将播出《中国文化很有味》《幸福就要稳稳的》《中国山水很养眼》《大国形象很有样》《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每晚一集。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王广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