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马林斯基剧院带来原味《天鹅湖》

2018-12-12 07:59 北京青年报

今年是芭蕾舞剧《天鹅湖》在中国首演65周年,也是中国演员登台演出《天鹅湖》60周年。世界著名的俄罗斯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将于今日起在天津大剧院连续演出三场《天鹅湖》。北青融媒体《后台》团队已赶赴天津对马林斯基剧院的演出进行后台直播。

12月11日,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执行总监尤里·法季耶夫和芭蕾大师塔季扬娜·杰列霍娃娜率领这次在天津主演《天鹅湖》的三位天鹅的扮演者杰日达·巴托耶娃、叶卡捷琳娜·康多洛娃和叶卡捷琳娜·奥斯莫金娜,以及王子扮演者桑德·帕里什接受记者采访,为观众解读《天鹅湖》。

尤里·法季耶夫告诉记者:“马林斯基一直演出的传统版本,洛帕金娜等老首席都来过中国演绎。这一次我们的巡演在中国、韩国和日本共五个城市进行,在中国包括南京和天津。”他说:“交响乐团的音乐很重要,音乐与芭蕾紧密相连,柴可夫斯基的《天鹅湖》是其重要作品,乐团也是有名的,将与芭蕾舞团一道呈现恢宏版本的《天鹅湖》。”女主演杰日达·巴托耶娃将在首场饰演白天鹅和黑天鹅,她说:“《天鹅湖》对观众意义非常,对芭蕾演员来说也是如此。对马林斯基来讲,从技术等各环节都是繁复的,每次跳这个舞剧,会让观众有心满意足之感。32圈挥鞭转在观众看来很难,但对于演员而言,从学习时就已经能够完成。”叶卡捷琳娜·康多洛娃是舞团的首席演员,她说:“白天鹅是纯洁温柔的,象征爱情,黑天鹅是诱惑的有气场的,白天鹅比黑天鹅要难。根据自己的心情不同,每次上台表演也不完全一样。黑天鹅并不代表邪恶,她代表一种明亮的存在。”

这些芭蕾艺术家已经不是第一次来到中国,叶卡捷琳娜·康多洛娃告诉记者:“中国观众很懂芭蕾,熟悉剧中场景和俄罗斯文化,知道看点在哪里。这部剧整部都是经典,不是哪个点好看,每一分每一秒都是经典的。”问及舞团怎样选择演员,法捷耶夫说:“挑选演员的标准很复杂,身高、才华和好的舞蹈学校毕业。”

对中国观众而言,《天鹅湖》是最早接触的芭蕾舞剧,而中国演出市场这些年也是《天鹅湖》演出最多,但什么是高水准的《天鹅湖》?怎样判断《天鹅湖》演出质量?主演们说,不仅仅看两段双人舞的技巧,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的《天鹅湖》艺术品质很高,群舞的实力与明星舞者精湛稳定的技巧,传统原汁原味的布景与道具,一流乐团的现场伴奏,这些都决定着艺术水准的呈现。今天下午6时,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在天津大剧院首演《天鹅湖》前,《后台》团队将再次通过直播带观众走进剧院后台,看看《天鹅湖》的布景和服装,听听演员和总监的感想,你会明白为什么马林斯基剧院的《天鹅湖》是世界一流的《天鹅湖》。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