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梵高最早的照片”被证伪

2018-12-11 08:56 文汇报

据海外媒体,位于荷兰阿姆斯特丹的梵高博物馆近日证实,此前广为流传的“梵高13岁肖像照”并非后印象派画家文森特·梵高本人,而是当时画家15岁的弟弟提奥·梵高。此前,这张照片被大量书籍和资料引用,被认为是“梵高最早的照片”。

这张肖像照最早出现在1957年由比利时梵高专家马克·埃多·特拉尔波特举办的一场展览中,当时就被命名为“梵高画像”,随后这张照片就在全世界范围内广泛传播。从博物馆同时发布的一张提奥32岁时的肖像照可以看到,两张照片里的人物有着一模一样的眼睛。

一档荷兰电视节目曾通过实验技术首次对照片上的“13岁男孩”是否为梵高提出了质疑。随后,作家伊夫·瓦瑟尔通过照片摄影师鲍杜因·施瓦茨和提奥·梵高的工作生活足迹推测出照片上的人不应该是当时年龄远超13岁的梵高,极有可能是15岁的提奥·梵高。梵高博物馆在对此进行了一系列细致的研究后最终确定,照片上的人确实为画家的弟弟提奥·梵高。

“此前很少有人质疑照片的真实性。”梵高博物馆高级专家梅登多普表示:“因为照片中的人确实与梵高19岁的肖像照有着诸多相似之处。”梅登多普口中的“19岁肖像照”正是如今唯一被确认为梵高本人的照片。拥有同样的金红色头发,文森特·梵高和提奥·梵高确实面容相近,但细看提奥五官更为精致,眼睛颜色更淡。

“我非常惊讶,但也很高兴这个谜团被揭开了。”提奥·梵高的曾孙威廉·梵高表示:“这意味着人们更加正确地认识了梵高。”

提奥·梵高出生于1857年,比文森特·梵高小三岁。在梵高家庭的六个孩子中,文森特·梵高是老大,提奥·梵高排行老三。提奥是一个成功的画商,也被认为是梵高一生中唯一的知己和最坚定的支持者,不管是经济上还是精神上,提奥都给予了梵高极大的支持。在梵高的书信《亲爱的提奥》中,画家本人形容提奥是他的至亲、知音和支柱。1890年7月,梵高在精神错乱中开枪自杀,年仅37岁。仅仅半年过后,提奥死于严重的精神病发作。去世后,这对兄弟被合葬在了一起。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王筱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