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600岁故宫推出彩妆口红

2018-12-11 08:0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600岁故宫推出彩妆口红

快600岁的故宫出口红了,喜爱传统文化的市民从此可享“国宝同色”。故宫博物院文化创意馆与一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推出首款彩妆——六色故宫口红。虽然要等到明年才发货,但郎窑红等色号还是一度售罄。

故宫为六款口红打出的广告语是“一场历史与颜色的告白仪式”。六款口红,每款都与一件故宫院藏文物同色,每款的外观灵感都源自一件宫妃衣裳或装饰。口红上盖四周,绘以仙鹤、蝴蝶、瑞鹿、蜜蜂等,外壳下方饰以绣球花、水仙团寿纹、地景百花纹、菊花、四季花篮等吉祥图案。

不仅颜值高,故宫口红还支支有故事。郎窑红口红颜色取自郎窑红釉观音尊。这是中国铜红釉中色彩最鲜艳的一种。在古时,烧制一件成功的郎窑红瓷器非常困难,因而有民谚说:“若要穷,烧郎红。”口红外观灵感来自故宫院藏洋红色缎绣百花纹夹氅衣。豆沙红口红取色自豇豆红釉菊瓣瓶,外观灵感来自品月色水先团寿字纹单氅衣。玫紫色口红取色自钧窑玫瑰紫釉菱花式三足花盆托,外观灵感则是黑绸绣花蝶竹柄团扇。枫叶红口红,取色自矾红地百花蝴蝶纹圆盒,外观灵感来源于明黄色绸绣绣球花棉马褂。碧玺色口红取色自桃红碧玺瓜式佩,外观灵感来自故宫院藏《广绣鹤鹿同春图》。变色人鱼姬口红,取色自清雍正胭脂水釉梅瓶,外观灵感则是浅绿色缎绣博古花卉纹袷袍。

故宫口红颜值高,有韵味,受到消费者的追捧。市民欧女士百般挑选后,最终下单两支。她说:“光是看到口红壳子,就已经很喜欢了。”林女士则在微信朋友圈表达了自己的后悔:“我就犹豫了一下,因为明年1月5日才发货。结果1月31日发货的都已经售罄了!”“其实颜色看上去也没有太特殊,但是每一款口红的背后都有一个故事,感觉控制不了自己的手。”市民冯女士说,“涂个口红都能跟故宫扯上关系,感觉就很好。而且我打算最近去故宫参观一下,看一看这些色号对应的文物。”

新闻观察

文创开发重实用还得会吆喝

故宫文创产品爆款频出,风头正劲,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部分博物馆的“佛系”文创战略,产品是开发了,但连自己的官网都不爱“吆喝”,更别提持续性的影响了。

北京有一百余家注册博物馆,几乎每家都有文创产品。但记者在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地质博物馆、军事博物馆、中国农业博物馆、北京自然博物馆、北京鲁迅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周口店遗址博物馆10家国家一级博物馆网站发现,只有5家在首页为文创产品设置了展示区,其余5家只字未提。

即使展示了文创产品,5家博物馆中也有一些只提商品,不讲幕后故事。例如农业博物馆开发的“戊戌吉庆梦想陶狗杯”,杯子上印制的小狗是一件馆藏汉代文物,但没有此文物介绍,反倒介绍了不少这款现代瓷杯的品质性能。该馆还有一款摆件,只有一张图片并注明是“说唱俑”,仅此而已。

周口店遗址博物馆官网展示了23款文创产品,包括明信片、魔方、光盘、书籍等,但并未介绍文创产品的幕后故事。市民王先生今年刚带孩子去过周口店遗址,“孩子去参观前知道这里是北京人的发源地,很兴奋,想买一些纪念品回来。但笔筒、镇纸和书签,差不多都使用了猿人头的造型,没有任何新意。”

“善悟行走”是一个为博物馆志愿者团队服务的平台,负责人于雅泽说:“我走访过很多博物馆,即使是一些大型博物馆的文创产品开发也不太注重实用性,比如河北一家博物馆只把汉代宫灯简单制成明信片和冰箱贴,很少有人购买。还有山东一家博物馆,有一块画像砖上绘制了汉代人吃烤串的场景,很有意思,但当志愿者建议其开发这一元素时,博物馆却拒绝了。”

一家博物馆从业人员坦言:“每年开发经费有限,开发人员的积极性也不高,所以每年会按照一些规定设计一些所谓纪念品,但大多数还是钥匙扣、冰箱贴之类,一般是文物长什么样子,产品就长什么样子。”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位博物馆观众,超8成人表示,文创产品最吸引他们的是实用性。

故宫博物院文创产品年销售量早已突破10亿元大关。“掌门人”单霁翔曾半开玩笑地表示:“我们不能再发布具体销售额,会给其他博物馆造成压力。”单霁翔建议,博物馆应该有开放的心态,通过“互联网+”将文物和文化推送出去,让设计出的产品能与人们的生活绑定。“比如朝珠耳机不仅有实用性,而且有个性,所以备受好评。”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刘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