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生在胡同里的出版集团走过70年

2018-12-10 15:48 北京晚报

一杯清茶忆往昔,满腔热忱话今朝。上个月月末的的一个上午,“初心不忘 情怀始终——北京出版集团建社7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出版集团举行。阎崇年、白烨、肖复兴、宁肯、赵致真、李乔、曹文芳等与集团结下深厚情谊的作者代表以及集团离退休老领导、资深老编辑代表、现任集团领导、在职编辑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回望历史,共商发展良策。

1948年,“前店后厂”的北平大众书店在旧北平西四牌楼附近的胡同里开门营业,这家作为党的地下工作交通站、带着红色基因的书店就是北京出版社的前身。新中国成立后,北平大众书店更名为北京大众出版社,1956年,根据北京市人民委员会的决定,在北京大众出版社的基础上,正式成立北京出版社。

1978年,复牌的北京出版社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代”。8月,在北京出版社位于东兴隆街的旧式木楼里,一本名为《十月》的大型文学期刊面世。1979年1月,《少年科学画报》正式创刊;2月,北京出版社首个专业副牌社北京古籍出版社成立(2008年撤销)。1980年4月,影响几代父母育儿生活的《父母必读》创刊。1983年,北京旅游出版社(现已撤销)、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北京教育出版社、北京美术摄影出版社陆续建立。1987年,以扶植学术、沟通文化为己任的文津出版社成立。1995年,为鼓励中国原创漫画成立《北京卡通》(2016年撤销)。1998年,北京电子音像出版社成立。

随着中国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1999年,由北京出版社裂变的北京出版社出版集团获批组建,成为全国出版改革的首批七家试点集团之一。2009年,北京出版社出版集团转企改制,更名为北京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如今的北京出版集团逐渐发展成为北京市最大的综合性出版机构,现已拥有8家出版社、5家杂志社、11家子公司。

北京出版集团总经理曲仲表示,70年来,北京出版集团筚路蓝缕,艰苦创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今天已经发展成为多元化出版方向、文化影响广泛、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显著的品牌出版企业。如今,北京出版集团拥有《十月》、《父母必读》等一批优秀的品牌,也有许多销量很大的图书,如《平凡的世界》已经印了1700万册,《穆斯林的葬礼》也超过400万册,前年《人民的名义》仅一年的时间就发了150万册。《可怕的科学》一书印量已达2500万册。

著名历史学家阎崇年回忆起1983年在北京出版社出版《努尔哈赤传》的往事,他表示,这本书出版后,有业界同行对他说,这是阎崇年的成名之作。“我当时不理解为什么是成名之作。这本书打开了我研究清史的大门,后来我的发展都跟北京出版社出版这本书有直接关系。”阎崇年认为,出版社是一个给作家、学者展示著作的平台,因此对学者来说,最应该感谢、最大的恩人就是出版社,而对他而言,自己在感情上和北京出版社就是一家人。

著名评论家白烨同时也是十月文艺出版社的顾问,因此他认为,自己既是北京出版集团的读者,也是一分子。他认为,北京出版集团是当代文学出版的重镇,它虽然看起来是地方出版社,但做的很多事情影响非常大。目前它的出书在全国应该是处于前三甲的位置。近几年十月文艺出版社关注“70后”作家的写作,在全国“70后”作家里出了很多新作,影响都很大,比如北京的“70后”作家石一枫,获得鲁迅文学奖,都跟北京出版集团推荐、支持关系甚大。

71岁的著名作家肖复兴自称是北京出版集团的同龄人,他与集团的渊源也颇深。1982年,刚大学毕业的肖复兴的第一本书《国际大师和他的妻子》就是在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的,此后又有五本书在这里出版。他表示:“非常感谢出版社有一批又一批的前赴后继的编辑队伍,在支撑着出版社走过了70年漫长的路程。这一点作为作者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一个作者遇不到好编辑就跟遇不到好婆家一样,所以我有幸遇到这些编辑都是非常好的编辑。”

儿童文学家曹文芳谈到,2014年她和北京出版集团、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合作,短短几年出版了长篇小说《银杏树》、《石榴灯》和散文集《肩上的童年》、《我们的父亲》以及“水乡童年系列丛书”。“‘水乡童年系列丛书’和我以往的作品都不一样,我以往的作品都是我独自构思,独自写作,打磨好给出版社出版,而‘水乡童年系列丛书’是和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编辑部共同构思合作,更准确地说是他们挖掘了我的童年。”曹文芳说。她认为,这套丛书的出版过程,是作者和编辑不停地碰撞、交流、沟通,让作品一步步地往前推进,让作品一步步向上提升的过程,让她感到特别的轻松快乐和温暖。“没有编辑朋友的挖掘,没有编辑们的热心,没有他们真诚的期待和满满的鼓励,就没有这套丛书。”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