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方建林:一年360天坚守书屋

2018-12-10 08:50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记者见到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富文乡富文村农家书屋管理员方建林时,他正和乡文化站的工作人员一起在给图书流动箱装书。《图解九种体质养生全书》《那些令人拍案叫绝的心理学效应》等书被装进一个箱子里。“这些书是送到富文乡敬老院的,书屋每个月都会给敬老院更新一箱书,有些是他们点名要的,有些是我们挑的最近补充的新书。”方建林和记者聊着天,手上却一刻不空闲,“包括附近的小村子,我们每个月要流通12箱书呢,得抓紧!”

书屋是村民的小天地

富文村农家书屋原设置在富文村村委会三楼,面积60平方米,有3000多册书。富文村是富文乡的中心村,村民跑来跑去不方便不说,因书屋内书籍少,设施也比较简陋,没有空调和电脑,所以去看书的村民并不多。2015年,富文村农家书屋搬迁到乡文化大礼堂二楼,如今,书屋有120多平方米,内有图书4万多册,设置了综合性图书以及少儿、工业技术、医药卫生、历史地理、文学等类别。

2011年11月,从小酷爱文艺、能说会唱的方建林被淳安县委宣传部聘用为富文村宣传文化员,从此农家书屋开启了“以文化人、书香富文”的新路程。刚走上农家书屋管理员岗位时,方建林对图书管理等业务并不是很熟练,一边自学及参加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技能,一边遇到难题主动请教乡文化员提高服务本领。在方建林的尽心尽责下,农家书屋焕然一新,成为村民的小天地。

在短短的几十天里,方建林把书屋内所有图书分门别类摆放,熟练掌握电脑记录图书借阅、更新情况。如今,但凡书屋内有的书,只要村民报出书名,他都能在短时间内找到。特别是富文村农家书屋在全县首个开通图书借阅“一证通”后,极大地方便了流动读者的借阅,图书借阅量大幅上升。据县图书馆统计,2012年富文村农家书屋外借图书2850册;如今每个月的借阅量都能达到上千册。

为做到农家书屋规范化管理,方建林制定了农家书屋各项管理制度,并严格参照执行。农家书屋360天对外开放,有特殊情况时在门上留下书屋管理员手机号码,以方便读者借书、还书随叫随到。此外,书屋门口还摆放了还书箱,方建林表示:“有些村民来还书遇到书屋关门可以直接把书放在还书箱里,我会帮他们把书还掉。”农家书屋大年三十也会开门,“正月里我女儿也会过来帮忙,外面打工的村民回家了都喜欢来书屋坐坐。”方建林说。

一本书都不能少

书多了,村民们看书的热情被调动起来,对图书借阅登记管理等工作量也大幅提升。正月的一个深夜,有村民打电话给方建林,说自己第二天早晨要赶到杭州打工,有本书要归还。方建林二话没说起床拿起手电筒,赶到农家书屋办理归还手续,回来后老婆责怪他:“都快12点了,忙来忙去图个啥。”面对老婆的“责备”,方建林乐呵呵地受着。虽然书屋的开放时间是早上8点半到下午5点,但只要有人借书,多早都会到书屋开门,但凡有人还书,再晚也随叫随到。“村民爱看书是好事,有借有还,书屋的书一本都不会少。”

农家书屋的借阅制度明确,凡借书、还书都要认真登记,并规定借阅期为一个月,续借需要到书屋做登记。有一次,有个村干部到农家书屋借书,挑了书就往外走,方建林马上赶去要他登记,那干部说:“何必这么认真,我拿去看看就拿回来的。”方建林坚持表示:“借书必须登记,这是书屋的制度,谁都不能例外。”在方建林的“固执”下,村干部立即办理了登记手续。

有些村民借了书出村打工忘了还书,也有的村民喜欢书,就把书放在自己家慢慢看。有一次,有村民借了书近两个月迟迟不还,方建林3次登门把书追了回来。村民不满地说:“这书是公家的,少一本关你什么事,这么较真干什么!”方建林认真地说:“图书是公家的,但我是图书管理员,我有责任把它管好。”

带着“一本书都不能少”的“固执”,富文村农家书屋对外开放至今未少过一本图书。富文村由4个自然村组成,居住较为分散,常住人口2200余人,其中爱好看书的过半。书屋陈列书籍对全村不同读者进行分类,有不方便的读者来电话借书,方建林也会送书上门,定期更换书籍。

把孩子交给书屋放心

搬迁后的农家书屋除了藏书多,还划分了少儿阅读区、电子阅览区等,书屋可以容纳近80人同时阅读。在少儿阅读区摆放了3张低矮的色彩斑斓的书桌,“这是给孩子们准备的,富文乡中心小学和幼儿园离这里100多米,走路只要几分钟,下课了孩子们都会来看书”。方建林又指着不远处一排靠墙摆放的电脑,“这里有12台电脑,都是可以上网的,小孩子要是上网我要给他们规定好时间的,时间太长了可不行,眼睛要坏了。当然玩游戏肯定不行了,哈哈!”

为了充分发挥农家书屋的作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农家书屋与富文乡中心小学联系每月举办一次读书活动,并在暑期开展留守儿童读书夏令营。为使留守儿童安心看书,方建林还自掏腰包给孩子们买中餐和零食。每位家长把孩子送到书屋后,方建林都会把孩子的姓名、家长电话、何时到书屋、何时离开等做详细的记录。久而久之,村里的每个小孩方建林都能叫出名字。“孩子们刚来书屋时是几十本书背回家看,现在就喜欢坐在书屋慢慢看,再把看不完的带回家。”方建林说。

“以前小孩子除了玩水就是打闹,既不安全也不省心。书屋开放后,家长就喜欢把孩子送过来,尤其是寒暑假,这里有空调有书,还有每年义务暑期支教的大学生给孩子们上培训辅导课,出去玩家长不放心,一听是去书屋马上就同意。”方建林表示,农家书屋每年都会组织各类读书活动10余次,同时定期对外开放和组织举办实用知识培训,如非遗课麦秆扇制作、书法课、消防安全知识讲座等,农家书屋俨然成了村民求知、求乐的文化乐园。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黄琳 通讯员 唐增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