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乔麦:愿与桃花共笑春风

2018-12-10 10:22 中国文化报

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始于明、盛于清,迄今已有400余年历史,以精细、秀雅之艺术特色著称于世。2006年,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遗名录。

出生于1982年的乔麦,从事桃花坞木版年画制作已经15年。“人生短短几十年,能与它邂逅并将其作为人生事业,是我最大的幸福。”乔麦感慨。作为为数不多志愿从事桃花坞木版年画创作的“80后”艺术家之一,一路走来,乔麦见证了多年来年画行业的起起伏伏,也不断更新着自我认知。

一见倾心与日日“磨心”

2001年,在一次观展中,刚进入大学的乔麦头一次接触桃花坞木版年画,便与之发生了电光火石般的“化学反应”。“虽然学画十几年,但在那一瞬间所有色彩才被真正点亮。”回忆起这场最初的邂逅,乔麦用4个字来形容——一见钟情。次年,“桃花运”再次降临,“桃花坞木刻年画研修班”来苏州工艺美院招收学生,凭借扎实的绘画基础,乔麦成为那年招收的4个学生之一,师承桃花坞年画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房志达、王祖德等。

“木版年画创作不像一些行业,学了马上就能上手,其与大多数非遗一样,必须经过长时间磨炼和点滴积累,才能有所建树。”乔麦坦言,当今社会快节奏的生活步调与普遍存在的浮躁情绪,与年画创作的过程和要求一定程度上是相悖的,选择这行,需要极大的决心和毅力。

“学年画与谈恋爱一样,需要朝朝暮暮,需要长情与专一。”乔麦介绍,桃花坞木版年画的一幅作品完成周期相当长,且要经过画、刻、印三个步骤,其中仅刻这一道工序,有的作品就需要半年甚至一年之久。“整个工艺流程是一个从感性到理性再回归感性的过程。”在乔麦看来,艺术家就是在这种重复千遍万遍的过程中实现成长与“拔节”的。“这不仅是在磨时间和磨作品,更是在‘磨心’。只有经历这一过程,才会豁然开朗,才能感悟它的美与内涵。”乔麦说。

与时代同行,“桃花”装点衣食住行

曾经,桃花坞木版年画的画、刻、印由不同的人来完成,随着时代的变迁,如今学习这门手艺的人必须熟练掌握所有工序。作为青年传承者,乔麦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寻求创新。浸润于江南文化的她突破以往“多子、多福、多寿”等单调的主题与热闹画风,通过特有的套色工艺,以更细腻的线条与淡雅的色彩,着力刻画江南恬淡、宁静的慢生活。

桃花坞木版年画需要符合当代人审美的新产品、新图式,这是市场所需,也是其在新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在乔麦创作的“午候系列”作品中,《六月午候》《七月午候》《八月午候》分别以荷花、木槿、牡丹为主题,将姑苏风味、江南生活与传统版画风格相融,呈现了新一代年画人对桃花坞木版年画时代感的理解。

2015年11月,台湾知名文创品牌“诚品生活”在苏州开设大陆第一家旗舰店,特邀乔麦入驻开设艺术工作室。自此,乔麦开始以“乔麦年画”为品牌,通过文创产品开发、举办体验课程等方式,扩大桃花坞年画的影响力,推动年画艺术融入生活。“桃花坞年画不只是一幅幅漂亮的产品,更是经典的艺术符号,其艺术特质可以在更多领域使用和推广。”乔麦说。

作为“乔麦年画”创始人,乔麦一直思索如何让年画在当代人生活中更具实用性。她和团队围绕“衣食住行”全方位生活场景,探索开拓年画的新天地,推出的桃花坞年画系列文创衍生品热销于市场。例如,乔麦工作室把年画元素与服饰相结合,做成丝巾、背包、手包、中式服装;年画“结缘”传统中秋佳节,设计出“一团和气”月饼礼盒。她还在苏州打造了一座年画主题的民宿——年画客厅,把年画元素融入民居与旅游开发中。

享受“严苛”而幸福的生活

2016年湖南卫视《我们来了》节目中也有乔麦的身影:刘嘉玲、谢娜、赵雅芝等演艺明星来到乔麦年画诚品工作室,体验桃花坞年画制作工艺,对其技艺大加称赞。其实,对乔麦而言,诚品工作室的尝试很成功,却不容易,仅制作、销售的人力成本就是不小的开支。她的坚持源于对市场的乐观,对桃花坞年画发展前景的信心。“我们这代人是幸运的。”乔麦感慨地说,改革开放40年来,人们重新回归对传统文化的尊重与推崇,非遗事业也越发红火,这必然会吸引更多青年人投入这一行业。

细看乔麦的日程表,会惊讶于她近乎严苛的作息时间。早上6点起床,白天在工作室一边进行刻板、印画,一边辅导自己团队的同事兼学生。晚上7点半进行夜间集中培训,一直到晚上10点收工。回到家又开始进入个人的自由创作时间,看书、查资料、画图……一直到次日零点之后才休息。“虽然每天只睡不到6个小时,但几乎一沾枕头就睡着,始终处于一种完全沉浸或彻底放松的状态。”乔麦说,这是因为每天都充满了获得感、满足感与踏实感。这样的生活美满而幸福,她享受每时每刻。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本报记者薛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