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我就是演员》演技派崛起 好表演赢尊重

2018-12-10 07:5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我就是演员》12月8日收官,韩雪演绎虞姬笑到最后

12月8日晚,浙江卫视《我就是演员》迎来了收官之战,四强选手涂松岩、韩雪、王阳、宋轶经过三场比拼,最终的决赛在章子怡战队“怎么都对”队的韩雪和涂松岩之间展开。在韩雪和涂松岩联手演绎的《西楚霸王》中,涂松岩演出了霸王战败的无奈、不甘以及愤懑的复杂情绪,而韩雪则将虞姬最后时刻的隐忍、期盼和不舍演绎得淋漓尽致,最终韩雪以174票力压涂松岩的126票,夺得《我就是演员》总冠军。

作为一档表演类的电视综艺,《我就是演员》在某种意义上成了整个影视行业风向转变的缩影:流量失灵,演技崛起,好的表演赢得了尊重。实际上,最后出现在《我就是演员》决赛舞台的四位演员,都算不上“流量明星”,很多观众甚至对涂松岩、王阳的名字非常陌生,但这并没有掩盖他们通过精彩表演展现的锋芒。

从《演员的诞生》到《我就是演员》,两季节目先后有100多位演员登上了浙江卫视搭建的这个“演技试炼场”。有网友调侃,演员群体顺势被分成了两类:上过表演类节目的,以及没上过表演类节目的。那些在这里经受过考验的好演员,无形中就等于拿到了一张金光闪闪的“演员资格证”。演员经超坦言自己登上节目的理由:“在我们业内,它已经成为了考核的标杆,这个舞台上有很好的团队,很好的老师,可以呈现很好的作品,去过节目的演员,我们都会用另外一种眼光来看待他们。”

其实,从上一季《演员的诞生》到这一季《我就是演员》,一个很明显的转变就是节目本身的话题度变少了,但有关表演的探讨变得更有层次。《演员的诞生》去年曾因为炒作流量陷入千夫所指的境地,被观众诟病为“戏精的诞生”。今年节目的进步,直接体现在豆瓣评分从第一季的5.4分上升到7.1分。这一方面得益于更多实力派的加盟,在这个舞台上踏踏实实地专注表演;另一方面,节目组邀请陈凯歌、张纪中等重磅嘉宾,以及众多一线影视公司的制作人助阵点评,为探讨表演的多种可能性提供了深度。

出现在《我就是演员》舞台上的演员,有一些心怀自卑,那源于长期被否定产生的自我怀疑,不止一位演员表示一度想要放弃这个行业,王媛可、斓曦泣不成声的述说,想必很多观众都记忆深刻;有一些心怀不甘,他们坚信自己一身本事,却在“流量为王”“颜值当道”的现实面前节节败退,桀骜如金世佳,坚韧如王阳,他们守着自己的信仰,哪怕机遇微弱,也砥砺前行。

令人欣喜的是,老老实实演戏的演员,终究不会被埋没。获得上一季《演员的诞生》前三名的周一围、蓝盈莹和翟天临今年都片约不断,证明了自己的价值。不过,作为一档综艺节目,《我就是演员》至多算一双“发现的眼睛”,能尽量让好演员不被埋没,但永远不可能成为影视行业优秀人才的“伯乐”。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徐颢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