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水墨艺术将集中登场
2018-12-07 21:01 千龙网

千龙网讯 2018年12月18日至2019年2月23日,“中国新水墨作品展1978-2018”将在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展出,共呈现各个时期具有影响力的艺术家181位,200组件作品。

作为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2018年末压轴大展,是首次对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水墨艺术进行系统大规模的梳理,水墨艺术40年发展历程将在展览中得到较全面呈现。

6
日前,“中国新水墨作品展1978-2018”发布会在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举行。(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供图)

据策展人鲁虹介绍,“新水墨”板块按时间排列分成三个单元:第一个单元是1978-1989,第二个单元是1990-1999,第三个单元是2000-2018,每一个阶段都有所面临的重大问题和以此产生的创作特点。

他认为,水墨不是一个简单的画种的概念,而是代表着中国文化身份,是中国进行国际交流的重要文化资源。时代的发展为新时期的水墨艺术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此次展览参展的艺术家用他们的作品表明,他们正在完成传统文化向当代文化的转换。

策展人张晓凌认为,水墨不可以简单地等同于油画、版画、雕塑等,它的文化积淀太深厚,有中国文化的密码和基因,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寄托,在未来的发展中一定会再一次走上世界艺术的前沿。

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馆长周旭君介绍了此次展览的总体情况,包括展览缘起、展览宗旨、展览筹备进程、作品征集、布展思路等。周旭君表示,改革开放40年的时间节点社会各领域都在进行梳理、回顾和反思,北京民生作为中国当代文化艺术重要的研究展示平台,有责任以这一历史性机遇为契机,介入到“改革开放40年”的讨论中,以“水墨”为主题在中国的现当代艺术领域进行一次专题性的回顾和思考。

为了能够更好的反映“水墨艺术”40年的历史,体现本次展览的策划思想、研究线索,保证展览和作品的质量,进而显示出历史推进的逻辑关系,经策展团队认真研究探讨,此次展览分“新中国画”部分”和“新水墨”部分,前者由张晓凌担任策展人,后者由鲁虹担任策展人,还分别成立了由著名学者或批评家组成的学术委员会,以对策展人所提供的策展方案与展出作品名单进行学术上的讨论与认证。

据悉,为了更好推动中国水墨艺术的社会影响,吸引外界关注和讨论中国水墨在当代社会的文化价值,展览期间美术馆还将推出“中国水墨40年系列公教活动”。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