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探讨青少年阅读经典 让孩子拥有一个博大的精神世界

2018-12-07 15:09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物种起源》《天演论》《国富论》《资本论》《山海经》《本草纲目》……这些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的世界经典,似乎成人读者都难以读懂,更别说是青少年了。接力出版社却大胆啃下这块“硬骨头”,邀请各领域的顶级学者为孩子们解读这些经典。近日,在接力出版社主办的“少儿万有经典文库”研讨会上,来自学术、出版、教育界的专家围绕如何让青少年走近经典、阅读经典对成长有何裨益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越早接触经典越好

“少儿万有经典文库”遴选的是对人类文明进程具有重大影响力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经典著作,根据青少年的阅读特点进行编写。从2014年第一种出版,迄今已推出了6种。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透露,他们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是出到100种,让这个套系成为一个经得起推敲、受得了考验,能够立得住、留得下、传得下去的版本。

诗人、儿童文学作家金波回忆了自己小时候读过的经典著作,他说:“就像房屋设计之初的理念和规划影响整个房子最终的样子和气象一样,童年的经典阅读影响人的一生。”金波认为,经典著作能够帮助孩子们搭建比较完整的知识框架,帮助孩子们发现兴趣、发掘天分,从伟人、伟大的作品中汲取向上的力量。他提到,很多家长其实并不了解孩子,对于孩子的培养也多是盲从——奔走于各种各样的兴趣班,这样孩子们反而没有阅读的自主权。

同时身为儿童文学作家的白冰认为,一方面从外部环境看,碎片化阅读可能能满足孩子一部分好奇心,但是这对于孩子的精神发育是不完善的。现在大部分孩子是浅阅读,不是深阅读,是从众化阅读,不是个性化阅读。在这种情况下,让孩子走近经典,孩子才能有大视野、大胸怀、大格局,有一个博大的精神世界。

另一方面,从儿童成长的内在驱动力来说,这种驱动力要经过不断学习、量化、锤炼,才能在他们的人生中发挥作用。在阅读经典过程中,能够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让孩子早早接触到经典著作,启发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好奇心,启发他们的探索精神和创造精神,帮助孩子形成批判思维和独立思考能力,保持精神独立,在历史地理学家、中国科学院研究员王守春看来,这些难能可贵的精神正是少年强的根基。

创作孩子喜欢读的经典

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教授卞毓麟曾在一次会议中提出了“经典源科普”的概念。他提议,可以对《资本论》这样的著作进行二次、三次加工,变成更通俗、大众更能接受的科普作品。

如何将这些经典作品变得通俗易懂,对于创作者是相当大的考验。“在儿童文学界,有一句话经常提醒儿童文学作家们,当你们给孩子写作的时候,希望你们在文学上增加一点科普知识。当你们写科普知识的时候,希望你们增加一点文学性。”金波如此认为。

古生物学家苗德岁教授是“少儿万有经典文库”中《物种起源(少儿彩绘版)》《天演论(少儿彩绘版)》《自然史(少儿彩绘版)》3本书的作者。此前,他从未给孩子创作过科普图书,他说自己写作的困难既来自原著、原作者渊博的科学与人文学识,也来自以青少年读者为对象的贴切而充分的阐释。“大人读了不觉浅,少儿读了不觉深,内行读了不觉浅,外行读了不觉深”,这是苗德岁的创作目标。

除了语言的通俗易懂外,讲故事、举身边的例子,也是让孩子们愿意阅读、理解经典的好方法。经济学家、国研智库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李晓鹏是《国富论(少儿彩绘版)》《资本论(少儿彩绘版)》《共产党宣言(少儿彩绘版)》的作者。他有3点创作心得:一是把对名著的介绍与作者的成长故事、其思想背后的历史故事结合起来,多讲故事;二是要体现原著的思想主线,把精华的部分讲通讲顺,还原大师的思想脉络,要做好取舍;三是把经典著作中的思想与孩子们熟悉的身边事例结合起来,深挖这些事例。比如《资本论》开篇就用近30页的篇幅,讲述了马克思一生的故事、马克思是个怎样的人、他有哪些经典著作,非常吸引孩子阅读。

北京市朝阳区兴隆小学六(1)班的许京辉在《资本论(少儿彩绘版)》读后感中写道。他说,期待通过努力学习,在不久的将来能够深入阅读《资本论》原著,这正是这套书希望达到的目的。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刘蓓蓓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