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阅读家流动书展”:“书+展+X”探索阅读新模式

2018-12-07 15:07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希望这样的书展经常有。”家住北京公益西桥的李女士,休息的时候喜欢带女儿光顾华联公益西桥购物中心。7月底的一个周末,当她带女儿又来中心逛逛时,发现这里有了不一样的惊喜——北京阅读季“阅读家流动书展”吸引了众多大小读者。“我女儿都不想走了。”李女士口中的这个书展就是北京阅读季“阅读家流动书展”项目的一个缩影。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今年世界读书日开始,到11月11日通州换书大集活动结束,“阅读家流动书展”项目共计举办活动92场、巡讲21场,受众达到200万人次,覆盖了全市16+1区,真正最大限度地实现了文化惠民。

突破传统书展固定区域限制

“阅读家流动书展”项目由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大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扉阅(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与机构共同发起,以“书+展+X=社区阅读文化节”的形式,开展了流动书展、一平米特展、主题巡讲、线上读书会、阅读护照等活动。

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是国内首推的以社区为单元的面向市民的阅读服务产品,“为了让普通居民也能享受到专业的阅读服务,让文化活动像毛细血管一样深入城市的微循环”。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书+展+X”的新型阅读推广模式是“阅读家流动书展”的最大特色。它突破了传统书展只固定一片区域的限制,在保证拥有大量图书供人借阅的同时,可在任何一个角落,比如街心公园、路边小广场、学校、社区居民楼下等地开展,让普通市民享受到很好的阅读服务。

据了解,“阅读家流动书展”组织了朋朋哥哥、崔岱远等11位北京阅读季金牌阅读推广人及书香家庭代表,在16+1区的相关社区、学校等进行“书香北京系列评选”巡讲,引领精品阅读,持续推广“阅读+”理念。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郭炜、靳桥等9位主持人主持巡讲,很好地彰显了“走读”名人效应。如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节目主持人、北京阅读季金牌阅读推广人小雨姐姐走进大兴区瀛海镇中教实验学校,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的国学课。不仅通过巡讲输出了精彩的内容,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样的巡讲活动保护好同学们的想象力和兴趣爱好,极大地激发出了广大学生和教职员工打开书本阅读的欲望。

三个维度打造文化盛宴

海淀区八里庄定慧西里社区周围的学校比较多,流动书展成了孩子们放学后的快乐王国,他们选书、看书、讨论,流连忘返,他们问:“明天书车还在吗?你们以后会经常来我们这里吗?”这些爱书又热心的小读者不光读书很认真,还踊跃为流动书展建言献策:“流动书展能不能多放一些适合我们小学生看的书?”“多放一些桌子和椅子会更好吧?”在为期两天的流动书展活动中,海淀八里庄定慧西里社区居民都获得了便利的阅读体验。

在顺义区龙府花园社区的“书香苑囿·文润龙府”阅读季启动活动上,提前在社区广场进行的“阅读家流动书展”,丰富了龙府花园社区文化建设项目内容,让社区的书香更浓厚。

11月11日,“阅读家流动书展”配合“书香通州”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在通州区运河文化广场开展“悦享阅读 分享快乐”换书大集活动,书展利用通州区图书馆的藏书,以书车为媒介,充分发挥了流动书车的灵活性和功能性。据统计,本次活动单人换书数量最多达到了20本。“流动书车具有进社区开展基础阅读推广、多元合作共同开展阅读推广活动、独立开展大型阅读推广活动等三个维度的功能。”“在全民阅读推广、书香社会建设的过程中,流动书展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北京西城区文委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王坤宁 李婧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