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阅读季:八载芬芳暖京城

2018-12-07 14:55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经典案例、阅读故事、“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扶贫扶智阅读行动计划”、“名家之声”、“阅读风景摄影展绘本展”以及6场“阅读+”对话……12月5日—8日,第八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期间,整个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被打造成一个全方位展示北京全民阅读事业繁荣的大型阅读空间。这里全面展示了2018年度北京全民阅读的创新亮点,系统回顾了年度全民阅读推广的发展历程和整体态势。

展示北京全民阅读新发展

记者在阅读盛典看到,北京阅读季成果展共分为“联结”和“创变”两个展示区。

联结区主要是通过梳理总结活动数据、经典案例和阅读故事,以“阅读之旅”的呈现方式,展示北京阅读季“春诵水、夏阅山、秋览城、冬读人”四季主题阅读和北京16+1区特色阅读品牌活动等;创变区重点突出年度全民阅读创新推广模式,全方位展示“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扶贫扶智阅读行动计划”“名家之声”“阅读风景摄影展绘本展”等,诠释全民阅读“北京模式”的内涵在创新中得到完善和丰富。此外,还设置了“最北京”实体书店展示平台、“聚焦阅读”摄影展览、图说2018“书香西城”、“书香长廊”等主题展示板块。

在这里,我们看到,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经过8年探索、创新、发展、升级,逐渐成长为首个国家级全民阅读品牌,其社会影响力、公众号召力、形象感染力、模式辐射力日益增强;坚持加强顶层设计、整合社会资源、创新推广模式、示范引领基层,持续丰富完善“引导平台、资源平台、活动平台、宣传平台、支撑平台、培育平台”等“六位一体”全民阅读公共服务平台形成了富有首都特色的全民阅读“北京模式”。

8年来,北京阅读季已经拥有33家市级成员单位、100多家合作机构,联结超过400家公共阅读空间、300位社会知名人士、300家民间读书会,汇聚了500多家出版和文化单位、1000多家社会机构、100多家主流媒体和万余名专业阅读推广人,年均阅读活动落地3万余场(次),覆盖和影响市民超过1000万人,实践和实现了“全民阅读、全民参与”。

“阅读+”系列对话是本届阅读盛典奉上的又一道盛宴,分为6场对话和1场领读者培训。对话活动汇聚了阅读推广领域的主力、社会各界阅读推广同仁和知名人士,大家围绕城市文化脉络、阅读基础设施、阅读推广活动、阅读解决方案等话题,深入探讨“全民阅读的美好未来”的发展路径。

运河沿线城市播撒阅读种子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推出“千年运河 万里书香”主题系列阅读活动。北京阅读季联合通州区共同举办了以通州为起点、南至杭州的大运河18城阅读接力行动,对大运河文化的传承传播产生了积极影响,掀起了大运河沿线“读运河、讲运河、游运河”的阅读热潮。

该活动自4月27日启动后,在北京通州、天津、沧州等18个城市举办了“千年运河 万里书香”主题阅读活动,每一站既体现了鲜明的地域特色,又反映了大运河文化源远流长的历史底蕴,不仅发现了一批对大运河有深入研究和深厚感情的文化名家、学者,发掘了一批有热情、有实力致力于全民阅读推广的读书会和文化机构,还通过各具特色的阅读活动丰富了各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活跃了大运河沿线城市居民的全民阅读氛围。

盛典特别邀请了来自天津、河北、山东等省市的20余个城市的相关嘉宾参加今年的阅读盛典,共同举办“阅读+行走:探索跨区域协作阅读新形态”大运河主题论坛,联结大运河沿线阅读推广力量。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王坤宁 李婧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