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爱心树”之后再造“飓风社” 现在不“吆喝”貌似不行

从2002年成立至今的16年间,新经典文化旗下的“爱心树”积累了超过1000种精品童书,在连续亏损7年后,2010年开始实现盈利,并创下每年30%以上的增长率。然而,新经典文化在成功打造“爱心树”品牌后,为什么要在4年前重建一个新品牌“飓风社”?市场土壤已不同以往,“飓风社”能像“爱心树”那样,“等”得起吗?采访新经典文化副总裁猿渡静子当天,是她到新经典文化供职的第18个年头。

选书不如选作家。实际上,在新经典文化决定与日本最大的超过百年历史的出版机构——讲谈社成立合资公司前,他们早就关系“匪浅”——大批畅销书,诸如《窗边的小豆豆》《德川家康》以及东野圭吾的多部图书都引进自讲谈社。

2014年,童书市场已经“热”起来。有100年历史的讲谈社虽说是一家综合性出版机构,每年新书品种大约有1700种,但做原创绘本的40年内,这家公司仅童书品种的积累就有10万个以上,市场动销品超过3000个。“这3000个品种,除了个别的,在中国一直没有授权。”猿渡静子说,实际上,新经典文化大部分时间都在做讲谈社的文学类作品。为什么不挖一下这家百年老社的童书资源?3000个品种,如何挑选?“与其做书不如做作家。”猿渡静子的想法是,如果把一个作家做透,读者可能会记住他更多的作品。飓风社一开始的选品就是按照作家谱系在做。

猿渡静子的做法是,从3000个品种中把优先考虑的作家挑出来,再从每位作家身上挑选3~5本最想做的书。大师经典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但猿渡静子的选法很特别。日本画家、绘本作家五味太郎,有多部作品仅在日本国内就创下了重印上百次的记录。很多国内出版机构会毫不犹豫地选择他的绘本作品,而对五味太郎的认知也大多集中于“无厘头的搞怪大师”。“实际上,五味太郎有很多教育上的想法,独到且发人深省”,《孩子没问题,大人有问题》2001年在日本出版,直到2016年被飓风社推出,之前在国内一直无人问津。这本书在2016年出版后,反响不俗,销量达到3万册。

近年在国内大热的日本诗人金子美铃,猿渡静子选择出版她的诗歌绘本《星星和蒲公英》《太阳,雨》《梨核儿》,“想出版真正让孩子和家长可以一起共读的产品,而不是单纯的诗集结集。”不难发现,飓风社的选品方式并非单纯的“掐尖”,很多不知名作家作品,也出现在其出版类目中。猿渡静子觉得,这可能是飓风社最能区别于其他童书出版机构的地方,“除了大师经典,还想做点不一样的东西”。

飓风社的100个品种中,除了岩崎千弘、安野光雅、五味太郎、伊势英子等有相当知名的童书作家作品,还夹带了不少新面孔。比如,日本绘本作家,曾是KingKong搞笑组合成员之一的西野亮广,他的《烟囱之城》《星空影院》,画风简直是“暗黑系”代表,有一种别样的震撼与唯美。猿渡静子力荐的这些画风“诡异”“另类”作品,也一度让飓风社内部“大跌眼镜”。但她很清楚,像日本这样比较发达的绘本市场,除了头部大奖作家,大批年轻的80后、90后作家的作品,品质已非常高,而且这些作家有很多本人就是父母身份,对孩子也甚为了解,在中国市场极具市场潜力。飓风社还出版了诸如《我就是想要干坏事》《我要吃了你》这类听书名就很颠覆传统三观的绘本。有可能是因为太过了解,更容易挑出味道“不一样”的产品。《勇敢站起来》(佐藤伸文〔日〕吉永高拓图)这类像动作大片、风格浓烈的书也成为飓风社的座上宾,在以柔美温暖风居多的童书市场独树一帜。

做市场变得艰难。一直以来,新经典文化的发行能力为业界称道:几乎遍布全国,大约有5000个触点可以抵达读者。2018年4月,新经典文化破天荒做了一个新决定:将童书发行从新经典发行公司中独立出来,全面接手爱心树和飓风社童书的发行。即便猿渡静子有15年的童书从业经验,手握优质的版权资源,但她也不得不承认“市场开始变得难做”。8年前,新经典文化的童书新书首印量能达到2万~3万册,近两年下跌到1万册左右。

经过几年市场培育,飓风社出版的西村敏雄的《你好,安东医生》,销量已达6万册,伊势英子的《第一次提问》、西本康子的《牙虫大搬家》等产品都有超4万册的销量,“但还远远没有达到它们应该达到的销量高度”。如果说5年前,猿渡静子还有点自信,认为“好东西不用去吆喝大家自然会发现”,但最近几年的市场情况让猿渡静子改变了之前的想法,“不吆喝不行了”。“品种繁多的市场,读者已经花眼,你不送到她面前,告诉她这本书怎么好,实现销售的可能性很小。”

飓风社的团队不大,10人中,有3位童书编辑、2位成人书编辑,以及版权、美编、营销编辑各1位。相较于国内很多出版机构,飓风社童书编辑的编书量并不大,每位编辑大概1年10本书的任务量。猿渡静子鼓励编辑尽可能多地影响和接触读者,“地面活动比较多,每周编辑都会去各种场合讲书”。会很辛苦,甚至有时只有几个小朋友在场,猿渡静子也会鼓励编辑,一定要多听一线孩子对产品的反馈。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孙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