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大码洋书或将走向专业化定制?

“以前大的民营馆配商,对于大部头书都是采取直接包销三四十套的形式。前段时间刚得到的消息是某民营馆配商现在大部头书的库存就占了四五个亿,他们也吃不消了,很多从包销变成了卖几套是几套的模式。”张军向记者透露了馆配商近期对于大码洋书包销“谨慎”的消息。虽然人天书店集团副总经理陈继绍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明确提到,就图书馆的纸质文献资源建设来说,大码洋书、高品质书,以及具有资料性和收藏性的书仍有较大需求。但出版人也都明白,即便是有充足财力“吃”下超大码洋图书的中大型图书馆,其馆藏建筑可陈列空间在很长时间内都是固定的。张军直言,现在不管是出版社还是民营书商对于大码洋书的热情都过盛了,“不能盲目去做”。

“如果就销售册数而言,按照一般图书测算,大码洋书肯定是不挣钱的。但是其实大家不可能不挣钱还非去做。超大码洋图书留存的利润空间也会相对大些。”在柴畅看来,由于一些项目资金对大码洋书有一定支持,评判这类产品的标准不能用“挣不挣钱”而应该是“成功与否”。柴畅对偏向学术研究类的超大码洋书市场很有信心,而由于收藏市场整体的不景气,在他看来,瞄准收藏市场的大码洋书开发是需要三思而行的。

其实就算是在超大码洋书的主阵地馆配市场,码洋太高的图书也并不吃香。有出版人提到,超过千元的图书,一般的图书馆采购员没有采购权限。而码洋越高,图书馆的态度也必然会更谨慎。山东美术出版社在认清这一点后,有侧重点布局,千元以下产品在馆配市场取得可喜成绩,而在美术专业出版领域,山东美术出版社制定了“专而精”的发展思路,一直致力于出版品质卓越、文化价值高、收藏意义大,图书附加值高的产品。因此,山东美术社发行部副主任刘晓曼对大码洋书尤其是超大码洋书前景也非常看好。“我社的高仿真艺术品定价不菲,动辄数万元的艺术品在文化艺术机构、高档酒店饭店和家居装饰市场打开了销售门路,在满足消费需求、产销对路的情况下,我们对高仿真艺术品的销售前景也十分看好。”多位出版人在受访时提到,除非有明确独特价值,否则超大码洋书其实并不适合收藏市场,学术研究价值对于出版社来说相对更好把握。

“就目前来看,大码洋图书市场还是非常小的,入局的出版社都有相关出版经验,新社想要尝试做相关书籍一定要划分好领域。如果在没有明显优势的情况下和老资历出版社在选题上出现撞车现象,那么就很难在市场上站稳脚跟。”代坤提到,国家图书馆出版社今后依然会专注古籍、民国类图书的出版。赵亮亮也觉得,大码洋图书如果做好了,实现利润也相对较快,但出版社涉足一定要做好前期项目论证。馆配、个人购买等综合市场需求有限,同时还受政策、环境等因素影响,故应慎之又慎。

大码洋图书,其定位本是高研究价值,并不是以一定的经济利益为追求目标。陈志强表示,在判断是否要出版大码洋图书时,要以品牌效益和高端作者资源维护为主要衡量标准,经济效益则放在次要位置。而部分出版机构在没有项目资金支持的情况下瞄准市场的大码洋书尝试,则需要以内容质量取胜、以消费者需求为市场导向。

值得一提的是,古籍数据库等大码洋书数字化工程对于大码洋书的发展必然会有所助益,但关键是出版机构需要从中寻得更为凸显出版价值的切口,否则数字、纸质相辅相成的状态很难实现。除了按需印刷成为超大码洋书的一大趋势之外,不少受访者表示,随着细分市场需求趋于专业,大码洋书也将走向专业化定制。赵亮亮认为:“今后成套的大码洋图书产品可能会越来越集中在少数大型出集团,各集团、出版社之间联合开发超大码洋图书产品成为常态。作为中小型出版企业,大码洋这条路可能会越来越窄。”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