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大1918》启幕第三届北大歌剧论坛 用当代视角回顾百年前风云变幻

2018-12-07 08:32 北京晨报

12月12日至13日,由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北京大学人文学部主办的第三届北大歌剧论坛即将拉开帷幕,本届论坛将以“歌剧思维与歌剧技术”为议题展开深入探讨,并启动“中国原创歌剧学院奖”“高校原创文艺精品推广行动计划”及《中国歌剧丛书》首发仪式。论坛期间,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原创作品《北大1918》将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上演。

今年是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之年,而在一百年前的1918年,则是一个风起云涌的变革之年:在这一年,蔡元培校长颁布《北京大学进德会旨趣书》改革校风与学风,以《新青年》杂志为阵地的新文化运动火热开展,“白话文”运动深入,“校役夜班”开学,各种学生社团建立,学生们为阻止签订《中日共同防敌军事协定》请愿。同样在这一年,鲁迅发表了《狂人日记》,李大钊发表了《庶民的胜利》和《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毛泽东来到北大图书馆任书记员……这一年发生的这一切都对北大乃至近代中国产生了深远影响。为纪念在这关键年份里发生的重要事件,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创作《北大1918》。

歌剧《北大1918》由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院长金曼教授担任出品人,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教授担任制作人,剧作家贾青云、李长鸿联合编剧,青年作曲家武丹宁任作曲,青年指挥家高嵩任指挥,彭奕璇任导演,王琪任舞美设计,林洁任形体设计。

据介绍,《北大1918》从当代大学生的视角回顾百年前的风云变幻。设定了两个时空,以一位当代女性北京大学学生为主人公,以时间顺序在她身上发生的四段故事为情节线索,分别牵引回溯百年前发生的历史事件,整体分为:《游园·回望百年》《风范·海纳百川》《情思·爱之馨语》《未来·梦与远方》四个篇章。全剧以友情、爱情、师生情、家国情作为音乐与戏剧的情感基础展开,融入交响清唱剧和音乐歌舞剧的表现手段,将历史与当今故事相互交织,使整部作品既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又不失浑厚的史诗气质。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