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李跞琵琶一武一文“古韵今弹”

2018-12-07 08:31 北京晨报

12月4日晚,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古韵今弹”李跞琵琶独奏、协奏音乐会在杭州大剧院震撼上演。李跞在琵琶道路上的恩师、业内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民乐爱好者齐聚,共同聆听这场琵琶艺术的视听盛宴。

这场音乐会,与其说是琵琶独奏、协奏音乐会,不如说是一场有温度的“琵琶派对”。全程近两个小时的演奏,台下观众并未产生审美疲劳,随着时间的叠加,越发聚精会神,不由自主地融进由演奏家的飞舞指尖所构造出的艺术图画中。这种台上台下难得的聆听氛围源于演奏家们带来的惊喜。

本次音乐会邀请到杭州爱乐乐团、青年指挥家洪音,青年大提琴演奏家张宝君,旅德长笛演奏博士刘宗琴,青年柳琴、中阮演奏家贾真珍,青年打击乐演奏家马丽以及青年钢琴演奏家熊壮壮,分别与李跞琵琶协奏。音乐会上,李跞独奏的琵琶曲目分别是《霸王卸甲》《汉宫秋月》。这两首著名的经典浦东派古曲,一武一文,均需要较高的演奏技巧和深刻的情感表达,其演奏层次鲜明,技术严谨准确,让人听后有余音绕梁之感。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第十届浙江省音舞节金奖作品《楼兰意象》是由青年作曲家王云飞于2015年所作,原由琵琶、弹布尔与乐队演奏,而这场音乐会改编为琵琶、柳琴与钢琴演奏。李跞的琵琶、贾真珍的柳琴与中阮演奏好似一场古老文明的对话。

下半场第一首协奏曲《云想花想》是由作曲家王丹红女士于2013年所作,灵感来源于李白的诗《清平乐》;终曲《草原小姐妹》,创作于1972年,以蒙族孩子龙梅和玉荣在暴风雪中保护羊群的动人故事为素材,歌颂了祖国年轻一代的革命精神和共产主义风格。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