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好书之夜:展开书与人的对话

2018-12-07 08:04 北京青年报

作为第八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的重要组成部分,“阅读+”系列主题对话首场“好书之夜——书与人的对话”前晚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举行,活动通过舞台表演、片段诵读、影像图文插播等手法再现经典,向读者推荐年度好书。

荐书活动架起沟通桥梁

据介绍,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2018年提出了“四季读好书”的概念,以四季为时间节点,从2017年—2018年社长总编辑推荐书目里评选出经典书目40余本,在此基础上组织开展了“书香地铁名师荐书”“名家面对面”等多手段、广覆盖、全方位、立体化的推荐和展示活动,力求将阅读以更时尚、更有趣的方式推介给广大读者。这正是此次“好书之夜”的举办初衷。

当晚著名书评人刘明清首先向在场嘉宾和观众介绍了社长总编辑推荐书目项目的相关情况,他表示:“每年出版界要出40万种书籍,因此阅读实际上也是一个选择的过程,就像沙里淘金,大量的好书都隐藏在万千书海中。这时候就需要一些专业人士如阅读推广人等,特别是我们各个出版机构参与其中。因为各个出版机构最清楚自己出了什么书、什么书值得向广大读者朋友推荐。北京阅读季由此发起了社长总编辑荐书的活动,每家出版机构都会通过阅读季这个平台向全北京的读者、广大市民、爱书的朋友们一起来推荐他们的好书。这样一项活动意义非凡,等于架起了读者、作者、出版者、广大爱书人之间沟通的桥梁。”

随后中华书局党群工作部主任梁彦、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敬群、三联书店总经理路英勇、上海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及世纪文景总经理姚映然、北京出版集团总编辑李清霞、现代教育出版社社长陈琦、中信出版集团总编辑乔卫兵等嘉宾先后登台,为读者推荐了刘一达的《北京话》、董华的《草木知己》、阎崇年的《御窑千年》、宁肯的《中关村笔记》、袁行霈的《好诗不厌百回读》、著名历史学家郭志坤和陈雪良的《提问诸子》、著名绘本作家大卫·麦考利和科普作家理查德·沃克的《人体运转的秘密》、尤瓦尔·赫拉利的《今日简史》等经典著作和优秀书籍。

社长总编辑精心编写推荐词

各位社长总编辑在荐书时都辅以精心编写的推荐词,点明了该书的鲜明特点及其价值和意义。如梁彦称,《北京话》“以随笔的形式论述了北京话的探源、发展以及北京话的特点、应用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作者秉承着老舍先生提出的‘北京话是活的’这个理念,对于一些‘新北京话’也予以关注。写法活泼,引人入胜”。

路英勇对《御窑千年》如此评介:“这是一部历史学家撰写的简明瓷器文化史。作者立足于千年中国历史,品味御窑瓷器的传世精品,纵论御窑的兴与衰,透视瓷器的情与趣。历史的观察,人文的叙述,以小见大,寓理于器,淋漓尽致地展现御窑及瓷器对于中国文化发展的作用,画龙点睛地提升瓷器之路对于中西文化交流的贡献。China,是瓷器,也是中国!”

乔卫兵指出:“《今日简史》是尤瓦尔·赫拉利‘简史’系列收官之作。在这本书里,尤瓦尔以一种全新的历史研究视角与叙事方式对人类的过往历史、现实状况与未来趋势都给予了重新梳理,探讨了21个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宏大议题,包括自由、平等、正义、教育、科技、文化、文明、就业、宗教信仰等。我们生活在充满不确定性、复杂性和模糊性的时代,人类社会正面临着经济风险、生态危机、技术颠覆等诸多挑战。对这些宏大问题的思考表明了作者对人类共同命运的深切关怀与严肃思考。”

精彩表演助力好书推荐

此外,荐书活动中还穿插有北京市非遗传承人、民俗专家冯建华的情景朗诵《先有京腔儿后有京味儿》、朗诵艺术家李慧敏的散文朗诵《观秋》、阎崇年的演讲《瓷之美》、著名朗诵家殷之光的击鼓朗诵《满江红》和《过零丁洋》、著名儿童节目主持人小雨姐姐和孩子们表演的舞台剧等精彩节目。它们配合相应的推荐书目,让书本变得更为生动鲜活起来。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