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2018年“阅读北京”年度盛典重磅呈现 引领阅读新风尚

2018-12-06 09:24 中国文化报

11月28日,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北京市各公共图书馆、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承办的2018年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阅读北京”年度盛典在北京首都图书馆剧场举办。此次活动旨在对2018年“阅读北京”五个系列活动:“改革成就未来,诵读放飞梦想”诵读大赛、“阅读之城——市民读书计划”图书评选活动、“十佳优读空间——百姓身边的基层图书室”推优活动、“阅读伴我成长”主题活动和“最美书评”征集评选活动,进行成果展示和表彰颁奖。

此次年度盛典由北京电视台孔洁、李杨薇主持,邀请配音表演艺术家、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解说李立宏,播音艺术家肖玉,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诗词大会》点评嘉宾、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郦波,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蒙曼,《最好的方法给孩子》的作者王芳,央视主持人陈旻,北京电视台主持人高燕和彩虹姐姐等嘉宾与市民一起,围绕着共读诗书、共诵经典、共筑中国梦的主题,分享阅读故事、畅谈阅读感受、倡议阅读行动。

“阅读北京”重在突出公共图书馆体系的资源优势、人力优势、策划组织优势,重点增加首都的阅读氛围,通过实现“五个一”,即搭建一个阅读平台、推荐一批优秀图书、组建一支基层“领读者”队伍、打造一个阅读活动品牌、推广一批示范基层图书馆的方式,提升公共图书馆的文化服务能力和社会效益,为推进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提供支持,活动覆盖各年龄层人群,具备互动性、参与性、分享性,吸引了数百万名市民参与。

诵读大赛是今年“阅读北京”重点打造的系列活动之一。时值改革开放40周年,大赛以“改革成就未来,诵读放飞梦想”为主题,在北京市23个公共图书馆设置现场初赛。本届大赛邀请央视主持人尼格买提、北京交通广播主持人郭炜、知名作家马伯庸以及北京电视台主持人彩虹姐姐担任推广大使,形成“大咖领读”的崭新模式。为方便市民参赛,主办方设计开发了“阅读北京”小程序,以此接受报名和作品上传。大赛通过搭建官方平台、融媒体传播等方式吸引了超过2.5万名市民的关注,2000余名市民参赛,7000余人通过网络赛区(含小程序、朗读亭、邮箱等)提交了作品,线上线下共产生参赛作品7753篇,其中原创作品217篇,决赛直播吸引2.8万人次访问,播放量达4万余次。大赛参赛选手覆盖面广:从朝气蓬勃的小学生到精神矍铄的老人,从政府员工到特殊文艺团体。线上线下报名方式的结合,满足了各类人群的参赛需求,进一步实现了营造全民阅读氛围的初衷。在盛典举办当晚,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陈冬为108名领读者代表进行了颁奖。

整台盛典贯穿“阅读之城”2018年请读书目的发布,书目涵盖少儿、科普、社科、生活、文学共5个类别,包括梁晓声新作——长篇小说《人世间》在内的30本“年度请读书目”分别由国家图书馆少儿馆馆长王志庚、中国科普研究所副所长颜实、近代史研究学者解玺璋、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读书俱乐部》节目主持人刘莎、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贺绍俊发布。此外,活动还向读者推荐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6种党政类重要图书。

2018年,“阅读之城——市民读书计划”线下活动累计吸引近50万名市民参与,官方网站累计访问量1000余万人次。本届活动共有25家图书馆承办并参与活动推广、读者投票、图书推介等工作,收到有效投票18余万条。同步还开展了“图书认领”活动,为读者提供图书105种,读者只需撰写并提交该书书评便完成了对该书的认领。“图书认领”活动共吸引了316名读者参加,发放图书165册,收到书评139篇。

在盛典现场,解玺璋介绍了“年度请读书目”的特别之处——它摒弃商业因素,首先参考北京市公共图书馆的借阅情况,充分尊重读者选择,是综合读者投票、图书馆推选、专家评审三方意见的结果,被誉为“彰显民意的城市荐读书目”。

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下,首都图书馆在2016、2017年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了阅读北京·十佳优读空间——百姓身边的基层图书室推优活动。2018年,在前两次推优活动的基础上,首图又成功筹办了第三届阅读北京·十佳优读空间——百姓身边的基层图书室推优活动,参与单位涵盖全市街道(乡镇)图书馆、社区(村)图书室,以及社会单位与公共图书馆合作的阅读空间,进一步展示百姓身边的免费阅读空间,宣传阅读空间的服务功能,推广基层的特色资源,让百姓熟悉身边的基层图书室。此次活动,共有15家区级图书馆经初选推荐了21家基层图书馆参与推优活动。11月12日,评审专家依据评选标准,对参选图书馆的建设与服务情况进行了考核、评议。最终,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野霏在盛典现场为投票推选出的北京市东城区第一图书馆王府井书店分馆等10家优秀基层阅读空间颁奖。

今年的“阅读伴我成长”之“读书小状元”评比活动共评选出“读书小状元”74人,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芳芳、儿童文学作家马光复现场为获得“读书小状元”称号的代表进行了颁奖。

此外,盛典还发布了2018年“最美书评”征文结集《含英咀华》一书的出版计划。

首都图书馆公共文化云携手国家公共文化云,通过网站、APP、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对“阅读北京”年度盛典进行了同步直播,线上线下共56.6万名市民共享文化盛筵。2018年“阅读北京”年度盛典在首都市民广泛参与的基础上,深入群众,走进基层,让“爱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阅读风尚更加深入人心,引领了首都阅读新风尚,提升了全民阅读氛围,展示了首都新气象,为首都市民呈现了一场文化的饕餮盛宴。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张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