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第八届北京阅读季重磅发布 北京人就爱阅读
2018-12-06 09:16 千龙网

12月5日,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颁奖活动在天桥艺术中心举办。图为会场外部。千龙网记者 王焕摄

千龙网北京12月6日讯 (记者 王焕)历时七个月的第八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以下简称北京阅读季)进入尾声,12月5日,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颁奖活动在天桥艺术中心举办。当天不仅回顾了2018年北京阅读季的发展历程,还为2018年度北京阅读示范社区、北京书香家庭、北京金牌阅读推广人、“最北京”实体书店等颁发了奖牌,同时发布了《2017-2018年度北京市全民阅读综合评估报告》,报告显示,北京市全民阅读综合阅读率为93.4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18个百分点。

12月5日,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颁奖活动在天桥艺术中心举办。图为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卫东致辞。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特色阅读活动3万余场

2018年北京阅读季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把北京全民阅读规划为“春诵水、夏阅山、秋览城、冬读人”四季阅读主题,创新推出了“阅读马拉松”“大运河阅读行动”“扶贫扶智阅读计划”,广泛开展系列阅读活动,年度推广各类特色阅读活动3万余场,覆盖和影响人群达1000万以上,深受业界点赞和广大市民的好评。

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卫东在致辞中说,作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北京阅读季不仅承载着公共文化服务和建设的基本功能,更要发挥着思想引领作用。与此同时,建议北京市专门设立全民阅读空间建设协调机制,每年拿出一定的专项资金支持全民阅读活动和实体书店建设。

北京全民阅读综合阅读率为93.48%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野霏发布了《2017-2018年度北京市全民阅读综合评估报告》,报告显示,2017-2018年度,北京市全民阅读综合阅读率为93.4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18个百分点。调查数据显示,2017-2018年度,北京市居民人均纸书阅读量为11.74本,比全国人均纸书阅读量(全国为4.66本)高出7.08本。从居民阅读消费来看,北京市居民年度阅读文化消费支出达1131.59元;年均购买纸质图书花费343.42元,较上一年度增长12.5元。

除此之外,报告还显示,北京居民阅读时长持续增加,全民阅读蔚然成风;北京居民阅读理念深化延展,阅读成为时代风尚;北京公共阅读设施日益完善,服务水平逐年提升。

12月5日,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颁奖活动在天桥艺术中心举办。图为“最北京”实体书店领奖。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8家实体书店“最北京”

当天的颁奖活动为10个北京阅读示范社区、10个书香家庭、10名金牌阅读推广人、8家“最北京”实体书店等机构或个人颁发了奖牌。其中,“最北京”实体书店既有新华书店(花市店)、外文书店、北京社科书店等老牌名店,也有近年来表现亮眼的民营书店,如大地书院、全民畅读(特钢店)、言几又·北京荟聚店等。

据了解,颁奖活动只是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的一部分,在5日至8日阅读盛典期间,不仅可以在天桥艺术中心看到北京阅读季成就展和多个主题展览,还将有多场“阅读+”主题对话,汇聚阅读推广领域的主力、社会各界阅读推广同仁和知名人士,将围绕城市文化脉络、阅读基础设施、阅读推广活动、阅读解决方案等话题,深入探讨“全民阅读的美好未来”的发展路径。

12月5日,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颁奖活动在天桥艺术中心举办。图为阅读盛典主题展览。千龙网记者 王焕摄

12月5日,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颁奖活动在天桥艺术中心举办。图为阅读盛典主题展览。千龙网记者 王焕摄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