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无打杀只唯美 游戏界现“国风”清流

2018-12-05 07:5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以古典文化为故事内核,以古典美学为视觉基调,以传播传统文化为己任

《千里江山图》能成为手机游戏的主要背景,满族的古老传说、汉字故事、传统文人折扇也能成为游戏的故事内核……不久前中央美院举办的“重拾游戏首届功能与艺术游戏大展”显示,游戏领域正产生一股清流,以古典文化为故事内核,以古典美学为视觉基调的国风风格游戏,正逐渐增多。没有靠打打杀杀才能实现的通关,也没有耗时漫长才能赢得的胜利,玩家在玩儿起这类游戏时更像是经历了一次文化之旅。

早在综艺栏目《国家宝藏》为大众普及《千里江山图》之前,网易功能游戏starry工作室开发人员吴涛就以这幅古画为基础,设计了一张游戏场景图。“国画还有这样的纹理和色彩,那何不就以青绿山水为基础,开发一款游戏呢?”场景图在公司引起了许多同事的共鸣,制作团队干脆将青绿山水与神话传说相结合,设计了一款手机游戏“绘真·妙笔千山”。“人在画中游”是这款游戏最特别的美学特征,其场景几乎无一不有出处,除了《千里江山图》外,仇英的《桃源仙境图》、朱玉的《龙宫水府图》等均成为游戏中各个关卡的场景参考。

视觉上的古典美,还只是国风游戏留给人的第一印象而已,其文化内容上的考究,让玩家产生了更深层次的认同。

解谜游戏《子曰诗云》由复旦大学中文系博导骆玉明教授亲自指导内容,由中央美术学院团队为每一首诗创作专属水墨风格背景图。手机游戏《折扇》开发团队则拜苏州姑苏折扇大师王健为师,学习制扇的每一个步骤。“文人扇的开度不会达到180度,而是140度左右;商钉也不会采用金属材质,而是用牛角钉。”《折扇》的开发团队、北京泰格优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孙勇介绍,这些细节不仅全部体现在游戏中,还增加了特别的美感。“我们仔细观察王健老师珍贵的泥金洒金扇面,甚至模拟金箔的质感。当玩家晃动手机时,会发现光源在金箔上游走。”

不过,“游戏很精美,但是变化不多,可玩儿性不强。”虽然小而美,但也有不少资深玩家认为国风游戏有明显的短板。

对此,开发者们有自己的想法。“其实,我们的目标客户是那些平时不怎么玩儿游戏的人。我们希望他们通过游戏这个载体让玩家体会传统文化之美。”《绘真妙笔千山》团队的主策划满溢说,从风格上看,“妙笔”属于国风游戏;从产品细分市场来看,它又属于新兴的“功能游戏”类型。业内普遍认为,我国的“功能游戏”与国外的“严肃游戏”相类似,其最大特点就是告别“电子海洛因”的原罪,通常两个小时就可以玩通关,并且在娱乐之外,附加了许多教育功能。

目前,国风风格的功能游戏均是免费下载供玩家体验的。其中有些游戏的下载量已过百万次,每一次下载都意味着多了一个通过游戏体验传统文化的人。从这个角度说,不久的将来,国风游戏有可能成为一种另类的传统文化教科书。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李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