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保利秋拍在京预展 现当代艺术夜场佳作频出

2018-12-05 07:58 北京晨报

近日,北京保利2018秋拍预展在四季酒店拉开帷幕,此次秋拍保利征集到众多佳作,共形成近现代书画、古代书画、现当代艺术、当代水墨、古董珍玩、古籍文献及珠宝钟表尚品等数十余个专场。“此次秋拍拍品在各个门类上的数量较以往继续减量,作品质量、专场组织到图录制作、均较以往再进一步,在整体市场不利的大环境下,保利力争再创辉煌。我相信这样一场精彩的拍卖会让更多的新老藏家不得不出手。”北京保利拍卖的执行董事赵旭表示。

此次秋拍的现当代艺术夜场中不乏吴冠中、常玉、赵无极、朱德群、徐悲鸿等二十世纪艺术先驱所做经典,其中最为难得的是吴冠中油画及水墨《双燕》同台亮相。作为吴冠中最为热爱的江南风景题材的代表,《双燕》也被吴老视为自己一生创作中最具代表性之典范。 

“马”是常玉所钟爱的题材之一,此次亮相的常玉创作于1930年代的《草原上的马群》是一件极为罕见的群马图。保利拍卖现当代艺术部总经理常天鹄认为,“马”始终是常玉近四十年来创作中十分珍爱的主题。而这件《草原上的马群》是常玉先生在中西艺术之间自由探索的经典之作,也是常玉先生以马为主题创作作品中的独特之作。“在常玉先生马主题的作品中,始终洋溢着‘爱恋’与‘婚姻’的隐喻。1928年至1931年,常玉先生在法国与玛素结为夫妻,而以‘马’为主题的创作,正是取其对妻子昵称‘玛’之谐音。同时,追溯该画的收藏源头,其最早也是常玉先生挚友、法国著名小说家暨收藏家候谢的收藏。因此,在情爱的气息之外,其中也蕴含着深深的友情。”

此外,赵无极的艺术创作被视为东方与西方文化的重要交汇点,一直受到海内外藏家的追捧。此次秋拍将推出四件赵无极不同时期的精彩作品。其中有两件作于1960年代,在这一时期,赵无极开启创作生涯最重要的革新,此次呈献的《24.10.68》、《06.10.69》即是其中代表。《23.3.82》和《20.8.84》分别作于1982年和1984年,属性迥异的双重文化动因在赵无极的笔下此消彼长,并在他八十年代的作品中最终趋于浑然天成。据悉,北京保利2018秋季拍卖会预展将持续至12月8日,12月6日至9日举槌。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