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出版集团迎来建社70周年

2018-12-04 07:58 北京青年报

“初心不忘,情怀始终——北京出版集团建社70周年座谈会”日前举行。北京出版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曲仲介绍,“70年来,北京出版集团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多元化出版方向、文化影响广泛、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显著的品牌出版企业。责任、情怀、创新永远是京版人代代传承不断发展的核心动力。”

据介绍,1948年,“前店后厂”的北平大众书店在旧北平西四牌楼附近的胡同里开门营业,这家作为共产党的地下工作交通站、带着红色基因的书店就是北京出版社的前身。新中国成立后,北平大众书店更名为北京大众出版社,1956年在此基础上正式成立北京出版社。1978年复牌后,北京出版社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代。当年8月,《十月》大型文学期刊面世。1979年1月,《少年科学画报》正式创刊;2月,北京出版社首个专业副牌社北京古籍出版社成立。1980年4月,影响几代父母育儿生活的《父母必读》创刊。之后的十余年间,北京旅游出版社(现已撤销)、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北京教育出版社、北京美术摄影出版社、文津出版社、北京电子音像出版社陆续成立。直至1999年,北京出版社出版集团获批组建,成为全国出版改革的首批7家试点集团之一。2009年,北京出版社出版集团又转企改制,正式更名为北京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出版集团现已发展成为北京市最大的综合性出版机构,是一家拥有8家出版社、5家杂志社、11家子公司的大型文化企业,与全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出版机构建立起广泛的合作关系。陆续推出了《北京古籍丛书》《燕山夜话》《四世同堂》《穆斯林的葬礼》《可怕的科学》《徐悲鸿画集》等文化、文学、少儿、艺术各类精品图书。

近年来集团更积极探索企业办文学的创新之路,打造立体化“十月”文学品牌,做出了创办十月文学院、连续举办3届“北京十月文学月”活动、创立“十月签约作家”机制、成立十月文学院首届专家顾问委员会、在海内外建立和运营“十月作家居住地”等一系列有力举措。

此外,集团还不忘创新产品形态,推动出版融合跨界发展。目前AR、VR产品线已初具规模,策划出版的首部可视频图书《神奇科学》荣获多种奖项,推出了国内第一本VR旅行图书《奇遇》。同时打造全媒体平台,集团教材中心还完成了“京版教材数字资源云平台”建设,内容涉及音频、视频、微课、动画、3D等为手段的8000多个数字资源。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