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资深媒体人分享科普好书 带读者发现宇宙的奥秘

2018-12-03 15:48 中国新闻网

我们身处一个科学的社会吗?中国古代或者中国文化里到底有没有科学?12月1日,北京阅读季金牌阅读推广人、科学队长创始人纪中展,来到北京市西城区青少年儿童图书馆,为读者解读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维与精神。

从什么是科学开始讲起,在纪中展看来,科学分为三个层次,就是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维与精神。这一点,在清华大学科学史系教授、《知识分子》专家顾问委员会成员吴国盛的专著《什么是科学》里,有比较详细的阐述。

纪中展认为,科学是一种质疑、独立、理性的思维方式,是一种求实、谨慎的态度,也是一种对自然现象刨根问题的精神。让孩子保有对世界万物的好奇与质疑,主动实践、科学实验,能够让他们离科学更近一些。

活动中,他还特别推荐了五本具有代表性的科学类图书:蕾切尔·卡森于1962年出版的经典著作《寂静的春天》、科普大作《神秘的量子生命》、科普读物的里程碑之作《最初三分钟:关于宇宙起源的现代观点》、《从混沌到有序:人与自然的新对话》、《极简科学史》等。

西城区青少年儿童图书馆负责人介绍,11月16日起,场馆特别邀约北京阅读季金牌阅读推广人、科普达人、自然摄影师等多位名家,连续奉献四场科普主题的分享会。本次活动是最后一场,同时也是北京阅读季“冬读人”主题活动之一。

冬读人,阅暖心。北京阅读季今年推出“水、山、城、人”四季阅读主题,冬季主题为“冬读人”,聚焦“阅读史”分享,号召北京阅读季金牌阅读推广人、领读者等,和读者一起分享阅读经验及故事,并将在12月5日到8日的阅读盛典上举办相关论坛。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