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扎哈洛娃北京展现芭蕾“美神”风采

2018-12-03 08:55 中国文化报

绝佳的身材比例,漂亮的高脚背,出众的柔韧性和身体技术能力……11月17日至19日,俄罗斯联邦人民艺术家、莫斯科大剧院首席舞者斯维特兰娜·扎哈洛娃,与莫斯科大剧院的众多芭蕾明星一道,在北京天桥剧场献上《AMORE》的中国首演,让众多观众领略了芭蕾“美神”的风采。

扎哈洛娃作为当今世界最伟大的芭蕾艺术家之一,先后在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莫斯科大剧院担任首席舞者,同时也是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的首席明星。此前在中国的演出,扎哈洛娃带来的都是古典芭蕾风格的作品,在去年第三届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上表演的《海盗》《天鹅之死》尤为令人印象深刻。此次演出的《AMORE》也是扎哈洛娃首次为中国观众展示现代风格的芭蕾作品。

据扎哈洛娃介绍,《AMORE》自2016年在意大利首演以来,仅登台过俄罗斯、日本、英国的著名大剧院,此番亮相天桥剧场,是《AMORE》全球演出的第五站。

或许是期待太久,在演出前一周,3天的演出票就已售罄。演出现场,连天桥剧场平时不常开放的三层也坐满了观众。

《AMORE》的演出分为3个节目。第一个剧目《弗兰切斯卡·达·里米尼》根据但丁《神曲》中的爱情故事改编,背景音乐是柴可夫斯基据此创作的同名交响幻想曲。扎哈洛娃以纷繁多变的精妙舞步、蹁跹飞旋的优雅身姿、打动人心的款款深情刻画出柔美深情、浪漫倔强的弗兰切斯卡。她时而翩若惊鸿、轻盈似雪,在充斥着变化音的半音音阶与低沉哀怨的弦乐声中,用挺立的足尖与高昂的脖颈浅诉凄美爱情;时而愤慨激烈、幽怨挣扎,在情绪化的旋律营造出的悲壮力量下,以惊人的塑造力与刻画力,将由内而外积聚的深情从指间蔓延至足下,直击观众内心最柔软的地方。一个个完美的托举、一幕幕纷繁的变幻、一次次稳稳地落地,让整场演出高潮迭起。

第二个作品《雨落之前》则一改前作的宏大与激烈,在简约的叙述中带给观众全新的震撼。其音乐源自作曲家巴赫、奥托里诺·雷斯庇基、卡洛斯·昆塔纳·皮纳的美妙组合,令人陶醉其中不可自拔。

现代芭蕾对于扎哈洛娃来说,比古典作品更容易直接表达情感与个性。只见她一袭紫裙,优雅而神秘,似有满心惆怅散落台前,在小调神秘而略带纠结的和弦中,迎着即将滴落的雨水,诉说着一份忧愁与缠绵。最终,无处安放的情感在巴赫的复调中一改之前的惆怅,让人平复了心中的波澜,以趋于理性且几近静态之美的诠释演绎出别样的色彩与深情。

最特别的当属压轴之作《诙谐燕尾服》。这是由扎哈洛娃与5位男演员共同演绎的一部燕尾服和蓬蓬裙奇妙碰撞的轻快舞剧,其背景音乐为莫扎特《g小调第四十号交响曲》。最初,穿着芭蕾纱裙登场的扎哈洛娃和5名穿着燕尾服的男舞者,以恰到好处的精妙喜感和诙谐灵动的舞步翩翩起舞,其间微妙的关系带给人无尽的想象。之后,男舞者们将燕尾服换成了芭蕾纱裙,而扎哈洛娃则换上了燕尾服和短裤,颠覆性的演绎既充满幽默又极具张力。

舞蹈艺术家白淑湘看完后赞不绝口:“扎哈洛娃在世界芭蕾舞坛都是独一无二的!她以往来演出的基本都是古典芭蕾作品,这次则带来了现代芭蕾的作品,风格完全不一样,但功底还是古典芭蕾的,又融入了现代和当代的东西,包容性很强,让人看得非常过瘾。扎哈洛娃就是为芭蕾而生的,她是一个演员,同时也是一个母亲,还有很多社会工作,而且已经40岁了,但她明白自己的路应该往哪里走。我们应该向她好好学习这种精神。”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刘淼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