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科技创新赋能文娱产业新发展

2018-11-30 08:48 中国文化报

近日,2018中国文娱创新峰会在北京举办。此次峰会以“赋能、驱动、新价值”为主题,邀请到人工智能、互联网、影视等多个领域的代表,围绕前沿技术创新、文娱行业迭代发展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短视频发展迅猛

根据艺恩总裁郜寿智在此次峰会发言中提到的数据,2018年,我国娱乐产业规模总体预计超过6500亿元,其中上游内容付费市场达3400亿元,视频付费规模增速达40%以上。郜寿智特别提到了短视频的迅猛发展。“抖音的用户规模以及广告收入都在迅速增长。”郜寿智认为,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目前整体进入一个大规模的商业变现期。预估今年短视频广告有望达到400亿元。“截至今年6月,8.02亿网民中,74.1%的用户使用短视频应用。短视频市场的用户覆盖规模全面超越长视频,并且用户集中在三四线城市。”郜寿智说。

腾讯短视频产品部副总经理、腾讯内容平台部副总经理陈鹏非常看好短视频的发展前景,他认为:“第一,短视频极大地拉动了用户对内容的快消费的趋势;第二,内容垂直的圈层越来越明显,具有不同观看兴趣的用户集中在不同内容的细分领域;第三,短视频互动性很强,用户在看视频之余,对视频的评论、视频的投票等也会有兴趣;第四,过去一年,短视频PUGC(专业用户生产内容)快速增长,甚至有超过PGC(专业生产内容)的趋势。”因此,陈鹏预测,未来会有更多文娱公司转向短视频制作领域,并且他认为,短视频可以与长视频形成互补,如当下一些微剧、微综艺,已经成为一些公司预判用户喜好的“敲门砖”。

AI进入文娱产业

人工智能(AI)近年来在各个领域广受关注,如何把这项技术与文娱产业有机结合,一直是业界所关心的话题。微软公司这些年在这个领域进行了诸多探索,其开发的微软小冰受到了广大用户认可。

“小冰具有类人格特点,这是我们在人工智能技术方面的一个探索,这一技术可以运用在文娱产品中IP人物的塑造上。”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微软小冰首席科学家宋睿华说。

除了有助于IP的打造,AI在用户画像、IP评估、演员选择、广告营销当中也有重要作用。爱奇艺首席技术官刘文峰展望了AI在文娱行业的运用前景:“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对剧本进行分析,利用这一分析结果可以评估投资价值。在影视剧选角、广告推送等方面,AI同样也可以给出更好的解决方式。所以,我们相信AI会给整个文娱行业带来非常大的变革。”

市场增长空间还在

“资本寒冬”一词在此次峰会上不断被提及。一些投资人包括文娱行业从业者普遍认为,近两年来,在文娱领域,资本市场由热转冷的现象十分明显。

华人文化集团公司副总裁谢力对资本寒冬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今年上半年,整个文娱行业投资量同比增加了15%,达到了628亿元。但是投资的行为减少了,一共是598起,同比减少了33%。从2016年到2018年,千万元以上的投资在行业里逐渐减少,亿元的投资逐渐增多,超过10亿元的投资也在大幅增加。这些都说明行业现在开始出现聚集效应,整个行业的品牌在升级,效率在提高。因此不能说现在文娱行业进入了资本寒冬期,而是整个市场在发生变化。”

中联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月明则认为,文娱行业的外部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也有很多因素其实并没有改变,业界需要看清当下形势。“首先,中国的文娱市场存在很大的增长空间,行业发展速度很快;其次,越来越多的观众愿意通过互联网观看节目,这其中有大量的优质用户,这些人有着强烈的付费和分享意愿,这就对内容生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外,随着文娱市场体量的不断增大,其国际化的特征越来越明显,这对优质文娱产品‘走出去’提出了更多要求。”陈月明说。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于 帆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