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拥抱“文物触网”的广阔前景

2018-11-30 09:02 中国文化报

在不久前于乌镇举行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互联网+中华文明”的成果得到了集中展现。利用分层影像虚拟叠加技术,配以特效展示的全息剧幕,展示了服饰、体育、灯火、舞乐等方面的古今变迁,让观者感受中华文明的演变和发展。一些深藏于博物馆难得一见或不便展出的文物、遗迹,借助科技及互联网的力量,活灵活现地呈现在大众眼前,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及其蕴藏的精神力量正在以更为便捷的方式感染着人们。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更为深入地融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文物突破了博物馆静态展示的传统方式,不但通过更为丰富的历史背景诠释和自身价值的动态解说走到人们身边,更将蕴藏其中的价值义理、思想文化、多元之美、精神品格以创新的形式融入当下,引向未来。

借助互联网,文物不但与大众的距离更近,而且基于文物的创意设计正在让生活更美好,不同文明间的交流互鉴,让民心相通,合作顺畅。从这个角度而言,“文物触网”才刚刚出发,互联网正在激发文物保护和利用工作在更大范围开展,其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对于高速发展的互联网而言,“互联网+文物”,绝不仅仅只是为了给博物馆引流,成为实体文博单位的宣传片。事实上,除收藏、保存功能外,互联网本身就可承担基于文物的展览展示、宣传教育、科学研究等功能,这不仅仅局限于博物馆的数字化,更是以创新、创意的方式把文物及其背后的文化精髓和时代价值主动融入当代生活的助推器。

在今年5月18日的国际博物馆日当天,由中国国家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南京博物院等七家博物馆与抖音共同策划推出的《第一届文物戏精大会》短视频,一经上线,网络点击量直线上升。短短4天,视频累计播放量突破1.18亿次,点赞量高达650万次,分享数超过17万次。恰如片中的兵马俑所说“作为中国的icon,我们不红,始皇不容……”,对于该视频的走红,网友纷纷给予较高的评价,展现出“互联网+文物”的巨大吸引力。

实际上,“戏精大会”上的文物少之又少,1分多钟的视频也让“故事”讲述极为有限,而我国作为有5000多年历史底蕴的世界文明古国,文物资源极为丰富,普查登录的不可移动文物有76.7万处,可移动文物达1.08亿件(套),其背后的故事更是多姿多彩,需要互联网这样无限广阔的舞台来尽情呈现。同时,这也是网络强国战略和“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内在要求。

“文物保护利用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依然存在,文物资源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用仍需加强。”上月,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指出,要充分认识利用文物资源对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对此,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推动文物利用方式的创新,让文物“活起来”,不仅是号召,更是时代和社会所需。文物与互联网相融相生前景广阔,焕发着蓬勃生机与活力。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秦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