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国家大剧院2018“醇·萃古典”系列音乐会收官

2018-11-30 08:00 北京晨报

11月28日晚,在贝多芬《命运》的“敲门”声中,国家大剧院2018“醇·萃古典”系列音乐会,在指挥大师安东尼奥·帕帕诺执棒圣切契利亚交响乐团的激情演奏下完满收官。这场音乐会,帕帕诺和圣切契利亚交响乐团携手中国钢琴家陈萨,为北京观众带来了全套的贝多芬交响乐和协奏曲曲目。

“命运”叩响 感受历久弥新的温度

音乐会以贝多芬《第二交响曲》开场,在帕帕诺的精准演绎下,乐团咏唱出“乐圣”对生命的颂歌。末乐章丰富的力度对比和非凡的炫技对乐团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帕帕诺与乐团彼此信任、完美配合,将贝多芬充满力量又不失柔美的特质表现得淋漓尽致。随后,陈萨与乐团共同演绎了贝多芬唯一一部小调钢琴协奏曲《第三钢琴协奏曲》,大量华彩乐段在陈萨清晰灵巧的演绎下充满戏剧性,钢琴与乐队的彼此相携交融趣味十足,为整场音乐会营造出灿烂无比的氛围。

音乐会下半场,帕帕诺指挥圣切契利亚交响乐团奏响了贝多芬《第五交响曲“命运”》,这部传世两百多年的恢宏之作,伴随熟悉的“命运叩门之声”响起,再次让现场观众感受到音乐巨匠对命运的抗争和对幸福的向往。在帕帕诺充满感染力的指挥下,乐团极富表现力地传递出作品历久弥新的深邃“温度”。

在前一天,帕帕诺还携手正在冉冉升起的钢琴新星特里福诺夫为北京观众精彩奉献了一台俄罗斯作品专场音乐会。

“双栖”指挥 让音乐伴随孩子一生

在采访中,指挥大师帕帕诺表示,“昨晚的首场音乐会让我非常兴奋,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的音响效果和观众的热情都让我们感觉非常棒!此次来到北京,不仅看到国家大剧院的成长和发展,感到非常高兴,而且我还看到了这个城市观众审美的提高。”

帕帕诺不仅是交响乐、歌剧领域的“双栖”指挥大师,同时也一直关心年轻艺术家的成长和对观众的培养。谈到未来观众的成长,帕帕诺认为,“对于全世界的古典音乐而言,最大的挑战之一就是怎样扩大自己的年轻观众群。我认为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孩子们应该尽可能地去接触音乐,不单单是古典音乐,而是要接触各种类型的音乐,包括流行音乐的历史,人们应该了解猫王、甲壳虫乐队以及滚石乐队等。我们的教育不应只限于语文、数学等基础学科,音乐对孩子们的成长也非常重要。因为它不仅帮助孩子开发脑力,同时也可以培养提高创造创新意识。现在很多人认为金钱至上,而我认为音乐是超越金钱物质的精神财富,我希望未来的观众应该接受钢琴、小提琴、小号等乐器,明白这就是音乐,他们伴随着音乐成长起来,所以他们懂得音乐,而这才应该是未来的观众。并不是所有学习者都可以成长为郎朗、陈萨、王羽佳这样的艺术家,但是我们仍然需要音乐灌注灵魂,并使其伴随未来生活的每一天。”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