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国家大剧院《唐璜》首演 不靠视觉奇观也能看懂故事

2018-11-29 08:16 北京日报

11月27日晚,国家大剧院制作的莫扎特经典歌剧《唐璜》迎来了首轮演出。《唐璜》虽然经典,但其三个小时的时长和大段的宣叙调唱段,提升了普通观众欣赏的门槛,对登台表演的中国歌剧演员来说更是挑战。国家大剧院的《唐璜》却以独特的制作形式,帮观众“迈过”欣赏的门槛,同时也为中国年轻演员提供更上一层楼的锻炼机会。

唐璜猎艳传奇

充满戏剧张力

歌剧《唐璜》是作曲家莫扎特与脚本作家达·蓬特的不朽杰作,讲述了花花公子唐璜四处“猎艳”,最终被“拖下地狱”的爱情冒险故事。本次国家大剧院的制作,由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著名歌剧导演、舞美设计大师雅尼斯·科克斯领衔打造,意大利男中音歌唱家维托利奥·普拉托等领衔演唱。

歌剧《唐璜》给人的第一感受是“好听”,《我们将在那里牵手》《唐璜的小夜曲》等咏叹调与重唱表现出莫扎特音乐的丰富性。出演唐璜的歌唱家维托利奥·普拉托形象俊朗高挑,十分符合剧中女性对唐璜的形象期待。他的歌唱实力也不俗,将唐璜追逐女性时的风流倜傥、玩世不恭刻画得淋漓尽致。

《唐璜》不仅充满优美的唱段,表演和剧情推进也充满戏剧张力。饰演仆人莱波雷洛的男低音歌唱家卡尔洛·莱波雷表演诙谐生动,与唐璜一唱一和,很有看头。在《夫人,请看这名单》唱段中,莱波雷洛例数唐璜有过多少情人,表达对主人风流行为心存不满。

质朴简洁舞美

回归歌剧精华

对普通观众来说,欣赏歌剧《唐璜》并不是非常容易。

“它的宣叙调很多,对不懂意大利语的中国观众来说,很有挑战,观众的目光不得不在舞台与字幕间频繁游移。”国家大剧院剧目制作部部长韦兰芬介绍,歌剧中有三个女性主人公,都可以看做女高音,不熟悉剧情的观众可能觉得人物形象辨识度不高。

这样复杂的剧情,不仅让观众觉得不易懂,还给制作上带来了难题:场景更换过于频繁。韦兰芬说,本来剧目时长就比较长,如果频繁拉下大幕,让观众等待舞台换场,观众就会觉得更加冗长。

棘手的问题最终交给制作解决。从首演中可以看到,《唐璜》的舞台被划为前区和后区两大区域,两大区域间设有可升降的遮挡幕布板,所有演员可以在两个区域间自由走动。当剧情发展到场次交接时,主要演员走到舞台前区表演,此时幕布板降下,等舞台再向观众全部打开时,后区已经呈现出另一个场景。这样换场,完全没有占用观众的时间。

韦兰芬说,从前大剧院制作过一些以场景恢弘为特点的剧目,为的是吸引观众走进剧院,但《唐璜》重点在戏,舞台质朴简洁,用白描的手法呈现街景、雕塑和棕榈树,为的是让观众把关注点放到歌剧本身。

表演声乐兼备

考验演员功底

“莫扎特把音乐和戏剧结合得毫无痕迹,非常高级。”在《唐璜》上演之前,吕嘉说这是一部非常“见功底”的剧目,对中国歌剧演员来说,有很高的表演要求。

《唐璜》这部剧很特殊,对演员的戏剧表演要求极高,用吕嘉的话说就是“演不好你就唱不好,唱不好你就演不好”。吕嘉介绍,现在很多亚洲声乐演员声音很好,但从小接受的声乐教育中很少有表演的成分,在这种情况下,排演《唐璜》就既有难度,又非常必要。

作为中国组的主演,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张扬就感觉到了压力,他从接下《唐璜》这个任务就开始准备,每天读谱,工作五六个小时。此外,他还坚持健身,瘦了17斤,从身材上向风流挺拔的唐璜靠拢。张扬笑称,自己“在精神上感到崩溃”,但是这个挑战很值得。

据悉,本轮《唐璜》演出将持续至12月1日。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