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郎朗四天两度倾情莫扎特

2018-11-28 08:11 北京晨报

刚刚于11月23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携手杜达梅尔执棒的柏林爱乐乐团演奏莫扎特《第24钢琴协奏曲》的郎朗马不停蹄赶到天津,于11月26日晚又携手莫斯特率领的维也纳爱乐乐团在天津大剧院再次演奏了这首莫扎特,四天内先后与两支世界超级“天团”合作,手伤一年多重返舞台的郎朗,人气之高、面子之大都堪称空前。

此次是2018年维也纳爱乐乐团中国巡演的首站,也是中国北方唯一一站,而郎朗虽然多次在天津演出,在天津大剧院音乐厅演出却还是第一次,对于天津的观众可谓是机会难得,更有不少北京乐迷乘城际高铁追到天津。 

近年来,在交响乐团的圈子里,德国乐团出访多与巡演城市的交响乐团约足球赛。不过,维也纳爱乐更是“班门弄斧”敢在“乒乓之国”找天津交响乐团“踢馆”。首场演出当天早上,在天津大剧院音乐厅内,自称30年没打过球的指挥家汤沐海拿起乒乓球拍,率天津交响乐团的乐手与维也纳爱乐乐团进行了一场中奥乒乓球友谊赛。天津音乐广播的欧阳老师临时担当起现场解说员,最终汤沐海率领的天交完胜维爱,在下午的发布会上,奥地利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阿诺德·奥伯迈尔先生遗憾自己“来晚了!”但他也自嘲,“如果我加盟比赛,维爱会输得更惨。”

发布会上,维也纳爱乐乐团总经理告诉大家,当晚演出的勃拉姆斯《第二交响曲》当年就是由维也纳爱乐首演的,“所以,维爱对这首作品有最权威的体会和诠释!”他还把邀请郎朗一起在天津合作莫扎特《第24钢琴协奏曲》称作是“献给天津观众的礼物!”郎朗表示自己对维也纳爱乐情谊深厚,“我跟维也纳爱乐合作有四五十次了,当年录制莫扎特钢琴协奏曲,还是与我最崇敬的指挥大师哈农库特一起合作。在我心目中维也纳爱乐至高无上,尤其它的弦乐的音色,有着丝绒版柔滑温暖的质感……”说到这一次率团执棒的指挥大师莫斯特,郎朗同样有的说,“我16岁时第一次遇到莫斯特,我打算弹肖邦、拉赫玛尼诺夫给他听,但他说‘你弹一首莫扎特吧!’我们的莫扎特是从那时就开始了的。”

当晚的音乐会,上半场依然是郎朗的莫扎特《第24钢琴协奏曲》,精妙的配合和精心布局的演奏令天津观众格外陶醉。而莫斯特执棒的维爱“原版”“勃二”更是诠释出了独特的风格。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