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意大利著名导演贝纳尔多·贝托鲁奇去世

2018-11-27 07:57 北京青年报

以《末代皇帝》《巴黎最后的探戈》《偷香》等影片而著称的意大利电影大师贝纳尔多·贝托鲁奇当地时间11月26日上午7点因癌症去世,享年77岁,这位拍片文艺而有深度的老头儿的离世,无疑是世界影坛的一大损失,导演贾樟柯也在微博上表达了哀悼之情。

关键词:好莱坞

“他们需要美国导演拍不出的东西”

贝纳尔多·贝托鲁奇1941年3月16日出生于意大利帕尔马,父亲是一名诗人、影评人,受家庭影响,贝托鲁奇发表的首部文学作品就获得维雅雷吉欧文学奖,而其在电影上的才华也很快就展现出来,他说:“我很早就开始做电影了,所以我对摄影机、剧情、镜头有很强烈的感触,并能自如运用。”

1962年,刚刚21岁的贝托鲁奇执导了个人第一部电影《死神》,1964年,他执导了成名作《革命前夕》。

1969年,与其他4名导演联合执导短片集《爱情与愤怒》,获得第19届柏林电影节金熊奖提名。1972年,凭借执导的爱情片《巴黎最后的探戈》获得第46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导演提名 。1981年,执导剧情片《一个可笑人物的悲剧》,该片获得第34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金棕榈奖提名 。1987年,执导传记片《末代皇帝》,获得第60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最佳摄影、最佳美工、最佳服装设计、最佳剪辑、最佳音响效果、最佳原始音乐等九个奖项 。1996年,执导爱情片《偷香》,获得第49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金棕榈奖提名 。2011年,获得第64届戛纳电影节终身成就奖。

虽然拍摄了不少“史诗片”,但2013年担任第67届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评审团主席的贝托鲁奇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的本意并不是拍“大片”:“我刚去好莱坞的时候,我在意大利的制片人跟我说起为什么他想做制片人,他觉得我对好莱坞的意义在于他们需要一个导演拍出美国导演拍不出的东西,但同时不妨碍它成为一部史诗巨作,好莱坞有能力制造大片,他们需要一个能拍大片的导演。”

关键词:《末代皇帝》

第一位在故宫拍电影的外国导演

贝纳尔多·贝托鲁奇对于中国影迷来说,最著名的莫过于他的《末代皇帝》,他是第一个走进紫禁城拍摄电影的国外导演,他曾说:“1984年刚到中国的时候我对这个国家一点儿也不了解,那是一段奇特的旅程。”或许是由于拍摄《末代皇帝》的缘故,他对中国的古代史格外感兴趣,他笑称:“现在看到中国人,我都觉得他们有5000多岁了,他们都是智慧的象征。”贝托鲁奇还透露他喜欢看中国电影。

上世纪80年代,贝纳尔多·贝托鲁奇就到过中国,并对这个神秘的东方传奇国度充满了好奇,他多次计划要在中国拍摄一部描写中国伟大历史的电影,无论是出于好奇还是对电影艺术的升华,贝纳尔多·贝托鲁奇始终在努力着。终于,经过多方努力,1987年,由他构造的电影《末代皇帝》在他那充满灵性的手笔下诞生了。该片是历史上第一部获准进入北京紫禁城实景拍摄的电影,贝纳尔多·贝托鲁奇采用了溥仪的家庭教师庄士敦所写的《紫禁城的黄昏》为原始架构。

关键词:争议    

《巴黎最后的探戈》,一个永远无法弥补的道歉

有人评价说贝纳尔多·贝托鲁奇不是一个让人开心的导演,虽然这并不妨碍很多人对他的迷恋。他总是把现实肢解,把情绪揉碎,让观者看得郁闷,哪怕电影里的活色生香也提不起人们的胃口。

贝托鲁奇的作品确实也曾让其饱受争议,1972年的作品《巴黎的最后探戈》虽然获得了第46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导演和最佳男主角的提名,但由于一些过分的镜头而被意大利禁止公映,母片被下令销毁,导演还被法庭剥夺了公民权5年并判处4个月的缓刑监禁。

2016年12月,国外媒体又报道称,《巴黎最后的探戈》中有一场“黄油强奸”戏,女主角玛利亚·施奈德事后多次称:这场戏是在拍摄前临时所加,没有征求过当时19岁的她的意见,被迫拍摄这场被施暴戏份让她很受惊吓。贝托鲁奇一段2013年视频流出,他亲口承认那段是他和白兰度拍摄当天临时起意想要拍,剧本里没有,就是要羞辱施奈德,得到她被袭击的真实反应。贝托鲁奇在视频中表示:“因为我们想要她(施奈德)作为一个女孩子真正的反应,而不是作为女演员的反应,我们想让她觉得被羞辱、惊吓。”他透露拍完该片后与施奈德再无联系,因为那件事,“她这一生都很恨我”。贝托鲁奇还说此事“很恶劣”,他很有罪恶感,但并不后悔那样做,因为是为拍电影。

此事被曝出后,引起一片哗然,不少好莱坞影人表示了气氛之情。克里斯·埃文斯说:“我再也不会像以前那样看待这部电影、贝托鲁奇和白兰度了,这无比恶心,我很愤怒。”

施奈德在2011年去世,她曾染上药瘾、抑郁、自杀……在去世前3年,55岁的她还对媒体表示:“我当时倍感屈辱。那场戏之后,白兰度既没有安慰我也没有道歉。谢天谢地,那场戏只拍了一条。”她透露其实她在拍摄时是知道在拍戏,但是在开拍前很短时间才被告知,“我应该当场叫经纪人或律师来片场的,你不能强迫一个演员去演剧本里没有的戏,但当时我不知道……我当时哭出的是真的眼泪。”之后她非常伤心,她认为当时19岁的自己在拍摄该片前没有完全理解片子的内容。

而在施奈德去世之后,贝托鲁奇在采访中表示:“她去世的消息来得太突然,我来不及再次给她一个轻轻的拥抱,告诉她我理解她的感受,对她表达我的歉意。”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