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中国科幻:向出版、漫画、影视等全产业链发展

2018-11-26 08:24 人民日报

长久以来,科幻文学市场小、科幻电影缺位、科幻周边产业少等现状,影响着我国科幻产业的发展。近年随着《三体》等优质科幻作品受到市场关注,让人们对科幻产业有了更多期待。我国科幻产业现状如何,有啥趋势?25日,以“幻想无界 共享未来”为主题的2018中国科幻大会在深圳闭幕。与会专家表示,我国科幻行业近年来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但在优质内容生产、产业培育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还需努力。

点击进入下一页

原创产业结构更均衡,体量、活力等还不够理想

会上,南方科技大学发布了《2018中国科幻产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科幻产业整体产值超过140亿元。报告认为,今年中国科幻产业的发展势头将超越2017年,细分市场的数据反映出这一趋势。比如,2018年上半年科幻产业产值已经接近100亿元。其中,纸质书刊的销售增长较快,图书整体码洋7.2亿元。

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教授、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吴岩说,近年来,我国科幻原创产业结构更加均衡,但整体上的体量、活力以及发展结构仍然不够理想。

报告还对我国科幻行业细分领域发展特点做了一些总结。吴岩说,2017年,我国科幻小说发表平台继续增加,作品发表数量增加,质量也逐渐提高。同时,在内容创作上体现出三个特点:一是对当前社会发展的高度关注,作品创意与现实和技术广泛融合;二是经典科幻题材继续作为热点被广泛书写,意识移植、时间旅行、人工智能等占据了大量题材空间;三是中国科幻内容总体呈现出一种积极的基调。

报告还分析了我国科幻活动的发展情况。科幻活动已经逐渐成为一种涵盖学习、工作和休闲内容的社会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参与。但当前科幻活动总体上分布过于分散,各地的科幻活动尚未形成群聚和规模;此外,高校科幻社团组织以校内活动为主,社会影响力较小,企事业单位虽然表现出了一定热情,但缺乏长效性的活动模式。

报告还认为,科幻教育有望成为科幻行业的增长点。“去年,涌现了大量以科幻为内容的校内校外、线上线下的教学课程。今年全国多地的高考试题出现跟科幻相关的作文或知识点,这些有望对科幻教育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吴岩说。

科幻资源总体稀缺,需要营造良好的产业生态

与会专家表示,中国科幻经过多年发展,已经逐渐从相对单一的品类向出版、漫画、影视、衍生品、旅游等全产业链发展。他们普遍认为,我国科幻资源总体上比较稀缺,管理部门、行业组织以及相关企业等,有必要聚集整合有限的资源,营造良好的产业氛围和生态。

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郑凯表示,科幻行业涉及各个方面,特别是与科技、文学、影视、游戏等行业深度交叉,存在力量相对分散的情况。未来希望行业参与者能够整合优势资源,建立由市场机制驱动、政产学研协同的共同体,让每个参与主体发挥好各自的长处。

本届科幻大会上,《科幻世界》杂志社联合国内近百家科幻相关机构发起了银河科幻联盟。国内多所高校社团也成立了“高校科幻联盟”,并设立了联盟奖励基金,每年扶持10个高校科幻项目。郑凯介绍,中国科协正在研究如何搭建好促进产业互动、交流的平台和机制,为科幻行业发展服务。

2019年将上映的《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上海堡垒》等几部按照好莱坞工业模式生产的国产科幻电影,受到产业界的期待。作为科幻文学、漫画等视觉化呈现的载体,科幻电影被认为是提升科幻影响力的重要产品。

未来新影首席执行官王语堂说,通常科幻影视投入大、风险高,我国尚未形成包括科技研发应用在内的完整的电影工业体系,业界不宜太急躁,应该有人为科幻电影未来发展打根基。比如,做好道具配套,积累后期制作等经验。

吴岩说,发展科幻影视需要人才、市场环境和产业链条的支撑,我们应该改变科幻影视创造力不足、影响力不强的局面。

培育好的科幻作家,保证优质内容持续产出

无论是科幻电影还是其他衍生品,优质的内容是产业的源头。郑凯说,要有持续的优质内容产出,应给科幻作家营造更好的创作环境,让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得以充分发挥。

中国的科幻文学仍处于初步发展阶段,规模较小,长期从事科幻写作的作家不多,有影响力的作品有限。天津微像国际文化首席执行官张译文说,出版界和网络阅读平台应当在挖掘有潜力的科幻作家上给予支持。

张译文还表示,走出去与世界交流对拓展中国科幻影响力很重要。“现在我国从事科幻文学翻译、推介的专业队伍和机构比较少,希望管理部门和出版行业对于在国外平台上发表科幻作品给予鼓励,在推介、翻译国内优秀科幻作品走出去上给予一定的支持。”

郑凯认为,可以考虑整合资源,共同设立全国性乃至国际性大奖,强化影响力和权威性,有效吸引激励创作者和产业界投身科幻产业。

与会者认为,研究科幻行业全球变迁趋势也有助于推进科幻产业发展。科幻研究者三丰说,当前学界的研究集中在科幻文学,我国有必要拓宽研究领域,可以在研究团队设立、研究基金申请上增加科幻门类的比重,国内高校也可以探索开设科幻相关学位,培养专业研究人才。“国外的科幻研究有些停滞,我国处于较快的发展时期,科幻研究应当能够有所作为。”

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则认为,科幻发展还需要科学普及来推动。“国家的科学普及工作越到位,科幻小说创作就会越有生命力,这也是科幻大会的意义所在。”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