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尝鲜 影院里看歌剧是啥滋味

2018-11-26 08:12 北京青年报

大银幕上看歌剧是怎样的一种体验?11月24日晚,“首艺联·舞台光影——国家大剧院经典歌剧电影展映”拉开帷幕,首都之星艺术影厅联盟(“首艺联”)旗下北京百老汇电影中心,被浓浓的音乐氛围笼罩。在影院大堂内歌剧知识展览不仅吸引着观众的视线,现场播放的歌剧选段更使观众感受旋律所带来的内心愉悦。

此次展映的时间为11月24日至12月5日,由国家大剧院与“首艺联”主办,观众可以在北京百老汇电影中心、首都电影院(西单店)和中国传媒大学三处放映场欣赏到《阿依达》和《费加罗的婚礼》两部歌剧电影。24日晚,作为首批观众,一些青睐会员得以先睹为快。

在电影放映之前,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刘小龙副教授还为观众做了导赏,专业的讲解加上新颖的艺术表现形式,使得本场“青睐·艺术愿线”活动吸引了众多电影和古典音乐、歌剧的爱好者,“秒抢”再次出现。抢到票者连称幸运,未抢到者则遗憾满满。

“歌剧电影”不仅仅是

简单的对舞台呈现的记录

16世纪末,文艺复兴后期的意大利佛罗伦萨兴起了一种原初于古希腊戏剧的剧场音乐,这便是歌剧艺术(“opera”)的雏形。在后续百余年间经过无数大师智慧与灵感的修葺,在19世纪中叶进入其“黄金时期”,歌剧艺术成为了将音乐、文学、戏剧、美术等多门类艺术集于一身的大成者,拥有了呈现在舞台上能撼动人心的魔力。产生了诸如莫扎特、威尔第、瓦格纳、普契尼等大师与《费加罗的婚礼》、《唐璜》、《茶花女》、《游吟诗人》、《图兰朵》等久演不衰的艺术精品。

歌剧堪称是高雅艺术桂冠上的璀璨宝石,对于国人来说,歌剧显然不是“飞入寻常百姓家”的艺术形式,为了让更多民众能更便捷地领略歌剧艺术的魅力,国家大剧院2013年启动了“歌剧电影”项目,将国家大剧院上演的经典剧目记录下来,以电影为载体进行展现。歌剧电影作为传统歌剧艺术与新媒体技术的融合,代表着当今古典艺术推广与传播的新潮流,已经成为国际歌剧界拓展影响、培养观众的重要手段。

所以在2013年,到国家大剧院观看歌剧《图兰朵》、《纳布科》和《假面舞会》的观众或许没有注意到,在观众厅的一些角落“暗藏”了一些摄像机,这三部歌剧是国家大剧院最先拍摄的影片,影片由欧洲专业团队拍摄。

“歌剧电影”不仅仅是简单的对舞台呈现的记录,它更将电影语言融入其中,用景别的交替、选取,构成情绪与节奏,完成对歌剧作品的“二度创作”。

拍摄歌剧电影是一个复杂的工程,首先要与主演和创作团队谈好版权协议,还要与录制团队谈好版权和制作协议。由于记录的是现场演出的实况,又不能影响观众观看演出,因此有些地方还要进行补拍。当晚为《阿依达》做导赏的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刘小龙副教授也称歌剧电影《阿依达》的拍摄“难死了”,“从1870年以后,美国大都会歌剧院演《阿依达》就演了1100场,如何推陈出新?行家会一部一部看每个版本,所以,想拍出一部成功的歌剧电影《阿依达》让行家接受,导演需要做多少工作?”

观影之前先做“导赏”

为了让普通观众更能理解歌剧电影,“首艺联”在歌剧电影放映之前加入了导赏环节,为《阿依达》导赏的是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刘小龙副教授,刘小龙1996年9月起在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学习,先后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主修西方音乐史专业。多年来,他对于德国作曲家J.S.巴赫、L.V.贝多芬,以及19世纪早期欧洲音乐文化有专门研究。

刘小龙从作曲家威尔第讲起,讲述他在音乐史上的创造与革新,讲述《阿依达》的故事,分析其人物关系,讲述《阿依达》何以会长久不衰。

喜欢歌剧的观众对《阿依达》想必不会陌生,在歌剧史上,《阿依达》是一部公认的大歌剧杰作。《阿依达》创作于1870年,是为庆祝苏伊士运河的通行而作,也是作曲家专门为在国外演出创作的几部歌剧之一。全剧共四幕,首演却因普法战争而延期,直到1871年的圣诞夜才在开罗进行演出。1880年《阿依达》在巴黎演出时,威尔第亲自担任指挥。

作为威尔第中晚期的代表作,《阿依达》不仅有史诗般波澜壮阔的群众场面,更有刻画角色心情、性格及戏剧矛盾冲突的独唱和重唱,音乐精雕细琢,旋律质朴动人,故事情节曲折,人物刻画极富张力。威尔第的创作灵感来自一名考古学家的发现,据传他在孟菲斯圣殿祭坛下看到一对紧紧相拥的男女的遗骸,引人无限遐想……

《阿依达》讲述了法老统治时期古埃及的一个爱情悲剧故事:埃及军队统帅、青年将领拉达梅斯率军迎战埃塞俄比亚入侵军队。他的恋人阿依达原是埃塞俄比亚公主,在战争中被俘,沦为埃及公主安奈瑞斯的奴隶。阿依达和她的女主人都爱着拉达梅斯。为迎击前来复仇的埃塞俄比亚国王,拉达梅斯在出征前请求法老将阿依达嫁给他,作为他获胜以后的奖赏。可法老却先将自己的女儿安奈瑞斯许配给他,但他只爱着阿依达。一边是恋人、一边是父亲,阿依达的心情十分矛盾和痛苦。拉达梅斯凯旋后,阿依达恳求他释放成为俘虏的父亲,和自己一起逃走。心怀嫉妒的安奈瑞斯告发了他们的计划,事情败露后拉达梅斯被判卖国罪,并以封入金字塔中的方式处死。临刑前,得知消息的阿依达抢先一步进入金字塔,同心爱的人一起告别人世。

在刘小龙看来,经典故事从来都很简单,就像《战争与和平》,但《阿依达》能够长演不衰的原因是,这个简单的爱情故事,被搁置在了大的时代背景,政治冲突之中,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个人如何实现尊严与爱的价值就充满了冲突,戏剧感十足,也因此《阿依达》从首演至今140余年的时间里,因其气宇宏大的场面,对阿依达、拉达梅斯、安奈瑞斯爱恨纠葛的感人描绘,对人性的深刻思索以及充满东方色调的音乐语言,在歌剧历史长河中常青不朽、在世界各大剧院常演不衰,其中的“凯旋进行曲”“光荣属于埃及”可谓是广为“流行”的古典名曲,“圣洁的阿依达”“祖国蔚蓝的天空”等深切悱恻的咏叹调,更是深得观众喜爱。

刘小龙说:“这部歌剧四幕七景,场面宏大,但是并不空洞,因为观众会纠结于人物的复杂情感之中,而悲剧又格外感人,给人带来特殊的情感触动。都说人们平时工作生活辛苦,为何还要看悲剧,我认为人们需要一种平衡,这种特殊的情感触动可能只能从文学艺术哲学而来,是你现实生活中摸不到的,悲剧的力量强大,人们需要从这些悲剧中找到一些平衡的支撑。”

这个版本的《阿依达》是属于中国人自己的

此次电影版的舞台影像来自2015年首演的国家大剧院版歌剧《阿依达》。由指挥大师祖宾·梅塔执棒,女高音歌唱家和慧和男高音歌唱家豪尔格·德·莱昂领衔出演。说起这个版本,也是故事颇多。

这是国家大剧院2015年的开年大戏,而在刚刚执棒完2015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后,指挥大师祖宾·梅塔便抵达北京,投入到《阿依达》的排练中。

国家大剧院早在2011年,便开始酝酿策划与祖宾·梅塔合作威尔第歌剧《阿依达》。当时,祖宾·梅塔提出他参与一部歌剧一定要能拿出较长的排练时间,因此繁忙的他与大剧院定下了2015年这个档期。梅塔是“老派”的歌剧指挥家,之所以需要这么长的排练时间,是由于从主演的音乐作业、戏剧排练再到舞台排练等各个环节,他都要亲力亲为,以便与各位主演的合作更加默契,同时也更熟悉舞台调度,让音乐与戏剧有更加完美的结合。

此次在大剧院版《阿依达》中担纲主演的和慧与豪尔赫·德·莱昂均由梅塔钦点。享誉世界顶级歌剧舞台的女高音歌唱家和慧,有着“世界第一阿依达”之美誉,她是唯一被世界六大顶级歌剧院同时邀请的中国歌唱家,也是唯一一位作为女一号登上米兰斯卡拉歌剧院,并扮演托斯卡、蝴蝶夫人和阿依达的中国人。

此版制作由意大利著名导演弗朗切斯科·米凯利执导,曾获“奥斯卡”奖的泰斗级设计大师埃兹欧·弗里杰利奥与弗兰卡·斯夸尔恰皮诺担任舞美与服装设计。威严的古埃及神庙、美丽的尼罗河、高大的“羊头战船”、给人灼热之感的北非沙漠……气势宏大、制作精良的舞美、先进的高科技三维投影技术重现了古埃及自然与人文风貌。而对于这版《阿依达》,刘小龙也给予肯定,认为这是一部符合中国舞台标准和演员的量身定制的《阿依达》:“世界上所有的《阿依达》没有十全十美的,但却因为多种版本诠释而让这部剧产生永恒感,虽然我们不可能走到3000多年前故事发生地,不可能走进威尔第内心世界和他当时创作这部歌剧的场景,但是,我们可以从这些版本的《阿依达》中感受到永恒性的哲学性的美和爱情。”

尝鲜歌剧电影

2018年8月,国家大剧院和首艺联就“歌剧电影”正式签署合作协议,“首艺联·舞台光影”板块应运而生。国家大剧院以其资源优势与首艺联的平台优势,合力将歌剧电影推广到商业影院进行放映,将歌剧“送到”百姓身边,拉近高雅艺术与民众的距离。

“首艺联·舞台光影”板块的首次活动就是11月24日至12月5日举行的“首艺联·舞台光影——国家大剧院经典歌剧电影展映”,因此本次“青睐·艺术愿线”组织的观看《阿依达》也是一次“尝鲜”。

在剧场看歌剧和在大银幕上看歌剧电影是两种不同的感受,究竟喜欢哪个,观众不一而论,不过这并非是非此即彼的选择,两种结合观看,想必更是一大享受。

对歌剧感兴趣的观众,此次除了有机会观看《阿依达》和《费加罗的婚礼》两部电影外,还可以在影院看到关于歌剧知识的小型展览。内容从歌剧是什么开始以时间为线索概述每个时期歌剧的特征、代表人物及作品,以及怎么欣赏歌剧、歌剧常用名词解析等内容,

除进行展览之外,每场次放映前还有国家大剧院的专业老师进行简短的导赏,使观众更好地去解读作品、感受经典唱段的艺术魅力。12月5日在中国传媒大学的活动中国家大剧院歌剧艺术顾问朱塞佩·库恰(意大利)先生将进行另一场主题讲座。

主办方表示,此次活动所累积的经验,将在后续的“首艺联·舞台光影——国家大剧院经典歌剧电影展映”活动中予以借鉴,以使更多的民众走进影院,通过银幕了解歌剧艺术,感悟歌剧魅力。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